保险实务专业

作者:财金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点击数:


专业代码(530203)

保险实务——保险行业,21世纪的朝阳产业,智慧理财管家,期待您的加入!


【选择理由】

1.理实一体的课程设置。为了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专业除开设必须的公共课程和金融保险专业核心课程外,还加大了投资理财专业课程的开设。其中,个人理财规划、期货投资实务、证券投资实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纳税实务等课程的开设,为您成为当前大家向往的职业之一—理财规划师助一臂之力!

2.紧密配合职业资格考试。专业开设的课程与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银行从业人员、证券从业人员、寿险理财规划师、会计从业资格考证等紧密结合,满足学生取得各类保险资格证、理财规划资格证的需要。

3.高仿真的校内综合实训基地。金融保险实训室,建立于2009年下半年。配置计算机及服务器网络环境,商业银行柜台综合业务、网上银行、人寿保险、财产保险核心业务实训系统等操作软件,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岗位实训模式”,进行合理分组和分岗并确定岗位职责,通过角色扮演、协同工作以及角色轮换,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岗位综合训练,使学生在校期间就养成按金融保险行业的业务流程和规定实施内部控制、防范风险的良好职业习惯。为金融保险、投资理财等理财类专业学生提供职业岗位核心能力训练的仿真的工作环境。同时,紧密配合职业资格考试。专业开设的课程与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证券经纪人,寿险理财规划师等紧密结合,满足您取得各类保险资格证、理财规划资格证的需要。

4.校企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

校外实训方面,本专业学生曾先后到中国工商银行南宁民族大道支行、国海证券南宁公园路营业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信诚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等金融保险企业进行校外顶岗实习。与合众人寿南宁分公司进行的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的真实业务工作环境,对学生直接参加实际业务进行了现场培训,其中有95%学生通过全国保险从业资格证书考证,在真实的工作环境和岗位上进行职业能力训练,多维度、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5.良好的职业规划前景。

培养的学生技能水平高、综合素质强,就业率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随着我国金融业之间相互渗透的不断加强,保险行业必将发展成为集保险、投资、理财、服务于一体的行业,将为您提供更加广阔的就业前景和更加丰富的人生职业规划。

【专业特色】

1.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实现学业与职业的零距离对接。依托校企合作紧密的校外实训基地和校内实训基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式培养模式,把学生的课堂学习与金融保险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学生既具有金融、保险和投资理财的理论基础知识,又具备扎实的业务操作技能,并可获得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从而具有较强的适应金融保险行业实际工作的能力,使毕业生实现学业与职业的零距离对接。

2.以金融和保险职业能力为核心,培养学生的复合型职业能力。

3.采用“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运用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化和案例分析等多种教学模式组织实施教学。

【职业主修课程】

金融理论与实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实务、商业银行柜台业务、金融产品营销、金融服务礼仪、保险学原理与实务、人身保险实务、财产保险实务、保险营销实务、基础会计、银行会计、金融保险法规、会计电算化、个人理财、证券投资实务、期货交易实务、纳税筹划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就业岗位主要是面向金融领域及保险行业的业务工作岗位,具体岗位群如下:

1.银行类岗位:银行柜员,银行信贷员,信用卡业务员,大堂经理,客户经理,银行会计或资产管理部工作人员; 

2.证券投资类岗位:证券交易和管理;投资公司证券投资分析,企业证券发行和投资操作和管理;证券投资经纪人; 

3.投资理财类岗位:投资理财顾问,理财经纪人,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现金出纳,财务会计等工作人员; 

4.保险类岗位:保险公司业务员,保险公司的经理助理,业务主管,保险中介,保险监管机构社会保障部门,大型企业集团从事保险监管等工作人员; 

5.企事业单位类岗位:社保机构业务咨询员,接待员,公证员,收付员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财务岗位等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