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会计系党总支召开支部大会

作者:胡承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点击数:

62日,会计系党总支召开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主题的支部大会,组织全系教师党员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会计系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基层党组织,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会计系党的建设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大会由会计系党总支副书记、主任张首楠同志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基于此,张首楠同志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规定》,阐述了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主要从《规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规定》全文逐条解读和如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方面进行学习。

首先,张首楠指出《规定》的出台的时代背景和现实背景是为了更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了更好落实党章党规要求,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特殊时期党组织在对抗疫情方面是发挥了全面的领导作用。出台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定的重大意义在于《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在于有利于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于有利于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位;在于有利于全党遵守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利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更好发挥党组织的全面领导作用。

随后,张首楠同志通过对《规定》中的“五章二十五条”进行详细解读。他指出,《规定》主要规定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容、方式以及监督追责。这是坚持和发扬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应有之义。推进从严治党,就是要推动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解读《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形态”策略,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这一重要方法在管党治党过程中得到成功实践,也必将在今后推动会计系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首楠指出,对于《规定》,关键在于如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具体上来看,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从学、查、改、做四个方面落实。第一,学,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坚持研讨学,深入学习,学透《规定》五章二十五条,达到熟练掌握会用。第二,查,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查找落实的短板弱项漏洞。第三,改,坚持在查缺补漏的基础上立行立改,要正视问题的存在。第四,做,坚持效果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最后,他指出,会计系党总支作为学院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必须紧紧依托上级党委,严管党的干部,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夺取新征程上的更大胜利。

(支部大会现场)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