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党建】 会计学院党总支联合西乡塘区人民法院 开展反诈庭审直播暨普法宣传活动

作者:图/文 袁海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点击数:

大学生是容易被诈骗的群体,为营造浓厚反诈氛围,提高大学生反诈意识,5月30日下午3点30分,会计学院党总支联合西乡塘区人民法院通过抖音公众号开展“全民反诈·守护你的钱袋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庭审直播暨普法宣传活动,此次反诈普法活动会计学院学生代表、党员教师代表共170余人参与。

本次庭审的案例为2021年7月16日、7月28日,经事先联系和约定报酬,被告人韦某两次从广西南宁市去到福建省厦门市,在明知对方是从事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将自己名下的三张银行卡交给他人用于收取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获得的非法资金。经核实,有多笔诈骗资金流水转入韦某提供的三张银行卡。西乡塘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韦某明知是犯罪所得而予以转移,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亦系共同犯罪。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韦某起辅助作用,系从犯,依法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韦某犯罪后主动投案,归案后如实供述其罪行,系自首,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韦某积极主动退赃,酌情从轻处罚。根据被告人韦某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据相关法律,被告人韦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通过网络观看直播庭审和普法宣传活动的同学、老师们全程观摩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及当庭宣判等环节,“零距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深刻教训,不仅增强防诈、识骗知识,也能从思想上绷紧遵纪守法的弦,实现惩罚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本次活动切实提高了大学生反诈的能力,也让大学生了解、知悉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避免上当受骗。

会计学院师生代表观看庭审直播和普法宣传学习现场(1)

会计学院师生代表观看庭审直播和普法宣传学习现场(2)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