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青岛培训班总结

作者:覃尚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9日 点击数:

2015年8月12-16日,会计系组织陈小娟、覃尚觉、覃鋆鋆等3名教师,参加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培训交流部主办,在青岛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有来自全国多所高职院校的院领导、教研室负责人、专业带头人、教学管理人员及骨干教师等参加。现将培训情况和培训效果总结如下:

一、参加培训班情况

(一)会议学术议题: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

(二)培训活动意义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新一轮教学改革发展,提升职业院校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学质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开展了2015年暑假高职院校系列培训研讨活动。

(三)主讲嘉宾

1、杨黎明教授: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2、关晶博士、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高教育所。

3、于万成高级讲师:青岛工贸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

二、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班三位教授、专家用清晰的多媒体课件、生动的案例和语言展开主题培训,主要内容如下:

1.现代学徒制的内涵与特点、管理特征、建立现代学徒制的条件。

2.实施现代学徒制的意义、现代学徒制体系及其制度构建。

3. 现代学徒制在工学结合实践教学中实施的特点、路径、策略和关键因素。

4. 现代学徒制试点的专业适用范围。

5. 现代学徒制的国际经验。

6. 基于现代学徒制教学的特色专业建设。

7. 开展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经验交流研讨。

三、培训效果

通过本次培训班学习,老师们收益匪浅:

(一)通过麦可思就业状况调查数据与问题分析,说明目前人才培养质量仍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学会从教学运行组织体系、教学管理制度这个视角开展分析;

(二)了解到校企合作的新近文件精神,了解到更多更好的资源共享平台,开阔了职教课程建设视野;

(三)培训会内容启发了老师们关于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改革的思路,也为下一步老师们参与学院的校企合作建设,进行各种学徒制培养等工作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