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职业院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培训班总结

作者:周思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点击数:

       2015年10月30日-11月3日,会计系张丽勇、黄雪雁、周思池三位老师前往参加了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在重庆组织的“职业院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培训班。之前对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一直比较感兴趣,所以这是一个很宝贵的机会让我们学习并了解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三位教师非常重视这次机会,通过这次培训给老师们在以后的教学发展有了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次培训的主讲老师是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博士汪晓东老师。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帮助老师们了解翻转课堂的基本特征、作用;初步掌握翻转课堂的操作方法及各个流程;最后能够自己设计一节完整的翻转课堂的教学及制作相关的资源。以理念和理论的获得为基础,以技能训练为主,以帮助教师形成独立设计和实施翻转课堂的能力为最终目标。

翻转课堂就是把传统的学习知识在课堂,内化知识在课外的模式翻转成学习知识在课堂,内化知识在课外的一种形式,也就是翻转了传统“课堂讲授新知识+课后巩固练习”的教学顺序的教学组织形式。这样的“翻转”既能让学生自己掌控学习,增加学习中的互动,还可以让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更加深入。实质所在为混合学习,是面对面的群体学习+在线的个性化学习,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学生学习的发生有两个阶段:一个是知识传递过程,一个是知识内化的过程,传统课堂大部分是解决的知识传递过程,而学生是否遇到的问题是否能解决是一个很关键的阶段,即知识的内化过程大部分发生在课下,即学生在课余时间做作业,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而翻转课堂是一个革命性,颠覆性的变革,是企图把传统的学习发生过程颠倒过来,使问题解决发生在的课堂上,而知识传递发生的课下。

汪博士不仅教授了翻转课堂的概念,和教学设计,与老师们互动交流,还与我们分享有效的翻转课堂案例与成功的教学研究效果。分别从几种微课的设计和微课视频的拍摄方法,给我们上了扎实的实践课。让我们了解到微课不是在线视频,不是视频取代老师,不是在线学习,也不是让整个班级学生都盯着电脑视频,更不是学生在孤立的学习。在微课设计方面我还了解到:一节微课只说一个知识点,在录制微课时不要轻易跳过教学步骤,即使是简单的内容也不要轻易放过。学生在学习完微课视频后课后可针对学习内容,分享自己的体验,提出疑问,以便于在课堂上提出并解决。

通过三天的培训,汪博士在教授理念的同时,组织大家分组讨论并动手制作,利用刚学习的理论来运用到实践中来。翻转课堂是与传统模式不一样的,翻转课堂能使学习中的知识内容,能突出在传统课堂里面不能突出的特点。我们不仅对微课与课堂翻转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而且发现其实也并不难操作。微课是真正可以帮助我们教学的,无论是课堂知识亦或是德育教育。培训带给我们许多新的理念和知识,在信息化高度普及,大数据的时代,我们教师千万不能固步自封,要敢于尝新,勇于探索,始终保持创造力。我们觉得回去之后应该马上行动来,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先思考,全面了解和学习相关的知识,或许,在玩转翻转课堂和微课程的路上,慢慢会发现如何把自己的课堂变得另样精彩起来。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