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教研】会计教研室开展第四周教研室活动

作者:图/文 莫丹苗 审/全艺美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区教育厅有关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工作的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学院2022年诊改复核工作,3月22日下午,会计学院会计教研室在武鸣校区A2-302室开展以内诊复核布置会为主要内容的教研室活动,教研室主任全艺美老师主持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教研室全体教师。

第一项内容是全艺美老师主持会计教研室内诊复核布置会。首先全老师说明了本次诊改复核的重要性;接着解读内诊复核方案及两个主要任务分别是教师个人及课程两个层面,希望各层面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任务,认真落实责任。最后对内诊复核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对标对表,明确任务时限,逐项自查落实;二是科学合理组织,相关人员要相互配合。通过本次会议,明确了各层面内诊复核工作的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等事项。

第二项内容是《财务管理》课程集体备课会,由蓝舒籍老师分享本课程的备课思路:因为财管的概念和公式都比较抽象,为了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蓝老师以游戏作为课程导入,课中多举一些生活化的例子便于学生理解和巩固公式,最后还通过汇总表总结方便记忆。所有老师都分享听后的感受和提出相应的建议。粟卫红院长提出:学习生活化例子后还需要回归教材的专业术语,多使用翻转课堂,从各方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课堂氛围。

最后由教研室副主任赵冉老师分享《财务管理》的课程建设,她充分利用超星平台及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对建课步骤做了细分:一是规划设计,二是实施过程。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按照能力培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在课程内容、学时分配、积分布局等方面展现这门课的设计及教学方法。通过课前讨论,课中学习,课后总结帮助学生自主理解和消化,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开展此次教研室活动,让老师们有机会一起研究教研活动,持续不断地推进学校的内诊工作,并将之融入到各项工作中。以内诊为驱动,以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加强内涵建设。对学院的教学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图1会计教研室主任全艺美老师主持活动

图2蓝舒籍老师分享《财务管理》课程备课思路

图3会计教研室副主任赵冉老师分享《财务管理》课程建设内容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