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教研】2022年企业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 税务改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作者:图/文 文嘉露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专业素养的提高,加深对行业的认识。6月9日上午,广西泰达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龙文婷进校园与同学们开展讲座,审计税务教研室主任黄雪雁老师主持,20级审计、税务专业的近100名学生参加。

在当前税制大变革的时代,财税人员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减少企业的财税风险,帮助纳税人塑造健康、合理、安全、有价值的财税内环境,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也是企业财税管理的重中之重。龙文婷总监从行业现状、就业现状、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剖析,指出当前全国会计人才市场逐渐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面会计行业考证热潮不减,普通会计人才严重饱和,另一方面实用型会计人才“一将难求”。同时,企业传统财会职业在数字化时代面临三大挑战:以数治税要求财务人员提高涉税风险应对能力、重复机械劳动易被取代、数字化时代要求财务人员转变传统定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企业税收管理精细化、合理进行税收筹划、税务数字化转型等要求,都促使财务会计向税务会计转型。最后龙文婷总监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税收与会计,审计相结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不仅开阔了视野,也加深了对税收知识的理解,对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图1_龙文婷总监进行宣讲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