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概况

作者:ckxadmin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点击数: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具有光辉而悠久的办学历史,68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大批的优秀毕业生。

专业特色按照“知能兼备、德业双馨”的会计人才培养要求,以会计职业岗位要求为目标,萃取会计专业群积淀深厚的教改科研成果精华,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专业特色体现“三线并行”建设思路:一是运用“平移企业”教学模式,实施仿真实训与技能应用一体化教学;二是以“校中所”生产经营性实训基地为依托完成企业真账报税项目(代理记账、审计、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三是“以赛促改”和“岗位技能”引领相结合。

办学形式有全日制高职、本科函授和本科自考等多种办学形式,全日制高职学制为三年制。

师资力量会计教学团队是自治区级教学团队。该团队共有65人,其中专任教师29人,兼职教师36人,专兼职比例为1:1.24。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34.5%、具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81.25%,双师素质教师96.6%,双师型教师占51%;会计教学团队是学院重点打造的强优教学团队,拥有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广西会计“十百千会计拔尖人才”5人、高级会计师5人、注册会计师3人、“全国粮食职业院校明星教师”1人、广西高等学校先进教学管理者1人。拥有广西会计咨询专家、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等。

专业设置会计学院共设大数据与会计(原会计专业)、大数据与审计(原审计专业)、财税大数据应用(原税务专业)、会计信息管理4个专业,着力打造“智慧会计”专业群。会计专业为自治区示范专业及实训基地资助项目,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的资助建设专业,获批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获批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证书、“数字化管理会计”职业技能证书试点专业。与广西财经学院联合培养本科学历学生。

科研教改近年来,会计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以课堂教学改革为载体,以职业技能竞赛为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和科研取得优异成绩。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获全国高职银行综合技能大赛获二等奖,获“衡信杯”全国财税技能比赛总决策三等奖,连续三年获广西高职会计技能大赛二等奖,连续两年获广西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广西贝腾怀沙盘技能比赛三等奖,连续三年获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信息化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区直院校创业设计与职业生涯规划获三等奖。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一门、自治区级教学团队一个、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3项、广西社科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地厅级以上的其他科研教改奖项10余项。本系老师主持的各级各类教改科研项目47项,研究的内容包括了教学模式、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材建设、顶岗实习、就业创业等;在国内公开刊物发表教改科研论文超过100篇;主编各类高职教材超过10本,合著著作3本。

实习实训会计学院财务会计实训基地和会计专业实训基地是自治区级广西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有会计事务实训室、企业认知和会计文化展厅、政务综合仿真实训大厅等12间特色实训室。引入广西铭高商务有限公司,成立“校中所”生产经营性实训基地。与南宁橙米财税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智慧会计工厂”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与南宁精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会计“精振”订单班,实践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与38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训、就业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和就业场所。经过几年建设,已经初步具备了“教、研、训、服务”一体的实训基地。 

招生就业会计学院各专业招生一直位列学院前茅,考生认可度高,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原会计专业)招生人数近三年位于广西同类高职院校前列。会计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全过程立体化就业服务机制,积极主动的与用人单位联系,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几年来,我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4%左右,为学院荣评自治区级就业先进单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技能鉴定会计学院是“金蝶ERP认证”、“用友ERP认证” 、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证书、1+X“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证书、1+X“数字化管理会计”职业技能证书定点培训考试单位,实行职业资格、行业认证相结合的技能鉴定体系,将职业资格与行业技能认证纳入课程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我院还是自治区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荣誉奖项会计学院地厅级及以上荣誉奖如下:(1)专业建设: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原会计专业)为自治区示范专业及实训基地资助项目,会计电算化专业为“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项目和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的资助建设专业。(2)实训基地: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原会计专业)及财务会计实训基地为自治区级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这实训基地。(3)课程建设:《会计电算化》课程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4)教学团队:会计电算化教学团队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5)教学成果: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项。(6)教材建设:叶桂中教授主编《会计电算化应用教程》获广西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7)科研奖励:广西社科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8)参加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9)说课比赛:《会计电算化》获2010年全国高职高专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说课大赛三等奖。(10)教学课件比赛:2011年全国高职高专工商管理类教学课件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11)全国高职高专工商教指委论文评选: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12)其他: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比赛区优秀指导老师奖超过10人次;广西教育厅教科所职业教育论文评选获奖超过8篇次。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