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为本 知行合一 培育校园文明新风——会计系开展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会计系学生诚信意识,增强资助育人成效,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诚信之风、常怀感恩之情。我系积极按照《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广商院学〔2019〕113号)文件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期在各班开展“防范不良网贷和电信网贷诈骗警示教育宣传”主题班会,同时把社会责任感教育融入到劳动教育当中,努力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将感恩内化为实际行动。

以诚为本,弘扬诚信意识,树立文明新风

我系以开展“防范不良网贷和电信网贷诈骗警示教育宣传”主题班会为载体,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远离不良校园贷风险,加强对防范电信诈骗方式方法的普及,促使学生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期间,在系部各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针对在校学生和顶岗实习学生的不同特点,2018级和2019级各班学生主要采用主题班会形式,2017级各班则主要采用群文件PPT播放、网贷视频等方式开展学习。这次主题班会的内容涵盖了不良网贷的现象、“套路贷”典型案例、掌握不良网贷的分类及危害和如何处理不良网贷等知识,利用大量图片和学生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深入讲解在校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电信诈骗手段,涉及个人信息泄露、电子银行泄密、钓鱼网站陷阱等各种形式的金融诈骗知识,使学生深入了解网上贷款,加强同学们对网上贷款的警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提高了学生抵御不法侵害的能力。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增强了系部学生对网贷风险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同时积极传播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学生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会计1717班辅导员在班群开展防范网贷和电信诈骗活动

(会计1802班辅导员开展防范网贷和电信诈骗活动)

(会计1911班辅导员开展防范网贷和电信诈骗活动

知行合一,培育感恩情怀,营造校园美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我系积极以此次“诚信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劳动教育专题内容,将社会责任感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行动中,进一步优化和丰富了劳动教育的内容,促使学生常怀感恩之心。期间,系部结合实际在各班开展社会责任感恩教育活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鼓励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感受责任的内涵,将社会责任感化作实际行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明白社会责任的意义。通过劳动教育,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劳动观念,还增强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品格,让学生在实际行动中懂得珍惜劳动成果,懂得感恩他人的付出,并将感恩之情内化为自己的观念和思想,促使其在学习和工作中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优良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会计1908班学生在宿舍楼开展劳动)

(会计1911班学生在校园内开展劳动)

(会计1912班学在教室楼道打扫卫生

(会计1913班的同学认真听取社会责任感主题教育)

(会计1916班开展劳动教育及培养社会责任感教育主题班会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