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团学】八江布央“侗茶融合”闯出脱贫新路——会计系团总支、学生会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文/黄媚 审/梁海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心系少数民族地区,以实际行动助力农村脱贫,服务乡村振兴。8月13日一早,会计系团总支、学生会两支队伍实地走访了八江乡布央村。对村庄的基本情况、产业类型、区位特征、经济状况做调研。实践队员们从村民了解到,布央村利用区位优势发展茶叶产业,随着布央村以茶叶种植、制作、加工产业链发展为基点,从曾经“山高水远布央村,有女不嫁布央郎”的贫困村,闯出一条“侗茶融合”的脱贫新路。

布央村因地制宜建设,在茶园间建设休闲步道、茶园民宿等基础设施,通过茶叶和侗乡文化带动致富。经村委副支书介绍,布央村通过合作共建、资源入股、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2018年全村人均分红600多元。经过实践队的考察与访谈了解,布央村实现脱贫走向“富裕村”道路,农民生活保障稳步提升。当日下午,实践队员们还重走了布央村的红军小道,体会到了当年解放侗乡的艰苦卓绝,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为了拓展视野、增强技能、培养感情、增长见识,队员们前往茶园亲手体验,感受到无论是采摘时的“一叶一芯”,还是在炙热炒茶锅里翻炒茶叶,皆是一门学问,一个挑战。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对布央村的“侗茶融合”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同时将凝练总结,为建设美丽广西,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