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青春我的团——会计系团总支鲜花绽放的五年

作者:李洪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点击数:

过去的五年,对于会计系团总支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拓展提升的五年。五年来,会计系团总支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学生新特点,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团结带领我系广大青年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党建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以及我院建设成为“广西同类领先、财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职院校”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以党建带团建。以团总支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推动学生会组织改革,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以党建带团建,完善团员教育管理机制,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强化大学生推优入团、入团前教育、入团仪式、奖励处分等工作,增强团员意识。团建跟着党建走,我系团总支2015-2016学年共有222人递交入党申请,2016-2017学年共有252人递交入党申请,2017-2018学年共有236人递交入党申请书,2018-2019学年共有275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集中培训。

 

(图为团课现场)

(图为党课现场)

(图为入团积极分子书写团的十八大心得体会)

        从严治团,严格选拨。会计系团总支改革完善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要求,严格选拔团总支委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系不合格团员的排查。

 

(图为系部官网对团代会召开的报道)

(全体团委委员合影)

不忘初心,做好“新生团员第一课”。团总支在每年新生开学后,都会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重温入团誓词》为主题新生团员第一课,让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团员在这庄严神圣的氛围中,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共青团员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图为会计1810班团支部团课学习现场)

(图为会计1804班团支部全体团员重温入团宣誓现场)

       思想先行,开展色团日活动。贯彻落实从严治团有关要求,重点抓好从严入团、争创优先两项机制的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和有效落地,常态化制度开展好“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以及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由系团总支统筹,团总支、学生会全体委员以及各协会、各团支部、大三顶岗实习团员至上而下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学习团中央各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收看国庆庆典现场直播等,通过一系列活动,增强青年团员爱国、爱党的情怀。

 

(图为团总支委员开展“一学一做”主题团日活动)

(图为团总支委员开展“一学一做”主题团日活动)

(顶岗实习团员自主学习)

(图为各班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主题团日活动)

        积极奉献,志愿服务我先行。团总支每年有计划地按月开展一系列团日活动,如三月以“学习雷锋、做好事”为主题,开展为民服务、义卖活动、组织知识竞赛等志愿活动,把学习雷锋常态化。会计系团总支每个月都定期定点到社区、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自2016年开始,我系团总支每年暑假定点

 

(图为志愿队成员想村民进行普法宣传)

(图为志愿者与当地留守儿童活动合影)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团总支开展形式多样的团学活动,丰富青年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承担系大型晚会,每年3-4月,进行系部“五四歌咏”比赛;6月底举办系感恩晚会,寄语大三毕业生;12月举办会计系游园活动,增强综合素质。除此之外,团总支还开展各项特色活动,体育部开展“新生杯篮球赛”、“新生杯气排球赛”、“拔河比赛”;学习部分别举办会计系春季和秋季辩论赛;体育部配合学院完成了春季运动会以及秋季运动会运动员选拔工作,运动会开展过程中设置会计系大本营,为本系运动员提供后勤保障,宣传部开展海报设计比赛以及主持人大赛、防艾段子手以及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

 

(图为辩论赛现场)

(图为会计1603班表演手语舞《国家》)

(图为系领导、教师和会计系团总支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图为宪法知识考试现场)

(图为会计系团总支在运动会大本营)

(图为新生杯篮球赛队员)

        荣誉满载,砥砺奋进。会计系团总支五年来荣誉满满,2018年会计系团总支获得广西区活力团(总)支部的称号,全区仅有100个获奖支部。团总支书记李洪业老师指导15级、16级、17级团总支委员,林小元、李霖、莫金慧、陈虹霖、吴月红等几位同学分别获得第五届“创青春”区直院校创业设计与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比赛优秀奖、2018年获得“创青春”启迪控股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系团总支连续三年获得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

 

(图为会计系团总支获得2018年活力团支部公示文)

(图为2018年广西区直机关第五届“创青春”比赛优秀奖)

(图为2018年“创青春”启迪控股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