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建引领 业务攻坚 会计系学生党支部着力促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点击数:

五年来,会计系学生党支部注重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保障监督作用,坚持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导向,将会计系学生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通过党的建设提升中心工作水平、保障中心工作质量。在过去的五年中,会计系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求真务实,服务师生,认真规划党建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风促教风,以教风促学风,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五年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系党总支的指导下,会计系学生党支部所有党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凝心聚力谋发展,鼓足干劲求突破,通过党建促业务,抓好业务强党建,将党建融入业务、融入学习、融入服务、融入队伍建设,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

会计系注重加强党员政治素质的培养,把抓好形势教育、宗旨教育、法纪教育作为占领思想阵地,增强党性观念的重要手段和内容。具体措施有: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计划、定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文,党的方针、路线、政策,上级党委各项文件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提升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全体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五年来,会计系党总支不断加强支部组织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把党的日常建设纳入到一个有章可循的工作程序中。进一步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了党员学习制度,整理了多年的支部文件、党员发展材料等材料,分类归档,使支部党建工作更加正规化、制度化、系统化。落实“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制度,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专题学习、系统学习,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外出实践教育、通读文件、专题研讨、观看视频资料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内容,创新“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学习教育效果,促进了党建质量的提升。学生党员谭艳花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会计系学生党支部被自治区教育工委评定为“三星级党组织”;会计系学生党支部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6-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主流意识形态培养,自觉摒弃社会陋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通过学习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职业道德政策法规,学习先进典型人物的师德风范,学习全国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促进广大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做到立德树人,依法从教,增强广大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自觉性。

守牢意识形态教育工作主阵地。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严明课堂教学纪律和教学秩序。对系里、班里的微信平台、QQ群等,实行专人专管,进行经常性监督管理。

四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绷紧纪律规矩之弦。

会计系学生党支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教育,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通过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专题会议、开展党规党纪的专题学习、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观看党风廉政专题教育片等方式进一步突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形成廉洁从教的良好氛围。

二、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抓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会计系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正确带领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教师党员带头注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中,加强思想品德和人文素质教育,注重传统文化和专业教育的融合,让“文化自信”成为学生的精神力量;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教育的每个环节,“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一是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积极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和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是优化结构、体现特色、提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性任务。为了主动适应北部湾经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会计系学生党支部党员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他们积极参与专业的建设,积极参与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等项目,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建言献策,不断加强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有力保障了我系专业建设的顺利推进。

二是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面促进党建带团建。

我系积极推进以团总支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推动学生会组织改革,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以党建带团建,完善团员教育管理机制,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强化青年学生推优入团、团前教育、入团仪式、奖励处分等工作,增强团员意识。团建跟着党建走,团总支2015-2016学年共有222人递交入党申请,2016-2017学年共有252人递交入党申请,2017-2018学年共有236人递交入党申请书,2018-2019学年共有275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集中培训。会计系团总支改革完善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要求,严格选拔团总支委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系不合格团员的排查。团总支在每年新生开学,都会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重温入团誓词》为主题新生团员第一课,让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团员在这庄严神圣的氛围中,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共青团员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三是积极进取,以身作则,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会计系学工队伍现有教师21名,其中党员13名,在工作中形成了强大的合力,他们积极进取,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高职教育理念,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为学院建设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五年来,我系学工队伍中多人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目前有副教授1名,讲师5名。在积极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同时,根据学生的爱好和特长组建会计系艺术团、会计系沙盘协会、会计系会计协会、会计系心理协会、会计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等5个社团,师生多次参加市级、自治区级和国家级的各类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效果显著。通过五年的谋划发展,我系已经建立起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优秀中青年辅导员队伍。

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协同育人合力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围绕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立足青年需求,聚焦思想引领与价值引领。以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全系学生在“广西青年圈”网上学习打卡并进行测试。贯彻落实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全团“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团员”教育实践,深入推进“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创正能量青春。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七一”建党日、全国“两会”、自治区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仪式教育、知识竞赛、演讲辩论、经典诵读、文艺展演等活动,在多项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积极响应会计系“家国梦”主题实践教育。

采取“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渐进方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学雷锋活动月、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月、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宿舍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引导大学生自觉把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紧密结合,提升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的本领。组织并选拔学生参加学院大学生校园文化节、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

践行“我奉献我快乐”,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会计系青年志愿协会号召并组织全系学生参与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多项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

落实资助政策,提升育人水平。认真落实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助学贷款等各项资助政策和绿色通道制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二是通过严格学生日常管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严格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管理学生上课、出操及上晚自习情况。

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二是深入班级教室宿舍,排查安全隐患。发现打火机,吹风机等违禁物品及时登记并没收。三是深入调查班级学生是否有校园信贷问题,是否有宗教信仰等,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举办消防安全讲座、安全演练;各班开展了防溺水、艾滋病教育专题活动。

三是严格执行团学工作各项制度规定, 辅导员班主任经常深入宿舍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

会计系辅导员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经常性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定期召开辅导员会议。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系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学院的要求以及和兄弟院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我系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具有工匠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