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作者:学生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点击数:

一、开学

1、新、老生按规定时间来校报到,办理注册手续。因故不能如期报到者,提前打电报或电话给辅导员(班主任)请假。老生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到者,取消上学年(或学期)奖学金和个人先进的评比资格。新、老生无正当理由或未经请假逾期一周不报到、注册者,取消入学资格,或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2、按时领取教材,打扫宿舍卫生,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及时制定本学期学习、工作计划。

二、军训

4、新生入校,必须按国家规定参加军事训练,接受国防教育,参加队列训练、内务整理等活动。

5、在军训中要遵守军训条例,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组织纪律观念,一切行动听指挥,认真接受军训考核。

三、起床和升国旗

6、按时起床,起床后按要求做好宿舍及个人卫生工作。

7、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升国旗、奏国歌时要面对国旗,原地肃立,脱帽行注目礼。

四、上课和下课

8、上课时,必须提前进入教室,做好上课准备。

9、上、下课时,起立向老师致敬。

10、因故迟到,应向老师报告,经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入教室。

11、上课专心听课,起立回答老师的提问。

12、在教室内不得打闹喧哗,不吃零食,不乱扔杂物。

五、实验和实习

13、实验时遵守实验室制度和操作规程。

14、做好实习日记,写好实习报告,搞好场地卫生。

六、课余

15、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广泛培养兴趣,提高整体素质。

16、不酗酒,不赌博,不吸毒,不打架斗殴,不传播、复制、贩卖非法书刊和音像制品,不参加迷信和邪教活动,不上黄色和反动网站,不从事或参与有损大学生形象、有损社会公德的活动。

七、自习

17、自习课可以在规定的教室或场所进行学习。

18、不准从事与学习无关的事,不大声喧哗,不进行娱乐活动。

八、就餐

19、学生要文明就餐,依次排队买饭买菜,服从值勤人员的管理。

20、爱惜粮食,节约水电,不乱倒饭菜,保持食堂整洁。

21、注意饮食卫生,及时洗刷餐具,不擅自使用他人的餐具。

九、午休和晚休

22、午、晚休时间不做有碍于他人的事情,保持宿舍的安静。

23、按时就寝,不得进行其他活动。

24、未经允许不得在外住宿或留宿他人。

25、不得私自调换床位,不得在宿舍内煮饭,不得私接电源。

十、集体活动

26、遵守集体纪律,维护集体荣誉,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严于律己,共同进步。

27、认真参加政治活动,积极参加院系、班级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28、积极参加争先创优活动,要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树立崇高的理想,增强竞争意识和参与意识。

29、积极参加美育和公益劳动,培养健康的审美观点和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成果的劳动观点。

十一、着装和风纪

30、保持服装整洁,不得卷裤脚、歪戴帽、敞怀披衣,不得穿拖鞋、背心进入教室、办公楼等公共场所。

31、仪表端庄、大方、打扮得体。

32、自觉佩带校徽、团徽或学生校牌,主动接受学院进行的着装和风纪检查。

十二、举止和礼节

33、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谦虚礼让,扶残助弱。

34、讲文明,讲卫生,不往楼下倒水,丢垃圾,保持宿舍和教室的卫生和整洁。

35、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公共秩序,尊老爱幼,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践踏绿地、花卉及植物。

36、养成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未经许可不动用他人的钱财物品,不私拆他人的信件,不翻阅他人的日记,进入他人房间要先敲门。

37、尊重父母意见,听从父母教导,体贴帮助长辈,经常向父母汇报在校思想,学习、生活情况。

38、参加院系集会,观看演出和比赛时,要整队入场,遵守会场秩序,不吹口哨,不鼓倒掌,不喝倒彩。

39、学生之间互相尊重,正常交往,不叫侮辱性绰号,不欺侮同学,发生矛盾多做自我批评。

40、尊敬师长,遇见老师要主动问好,师长进学生宿舍,学生应起立以示欢迎。

41、维护学院的利益,爱护学院荣誉,不做任何有损学院名誉的事,对来宾要以礼相待。

十三、遵纪守法

42、自觉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增强组织纪律观念。

43、懂法守法,主持正义,见义勇为,对违反社会公德的现象和行为要进行劝阻、举报,对违法犯罪行为要敢于斗争。

十四、复习和考试

44、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复习,遵守考场纪律,不作弊。

十五、寒暑假和毕业离校

45、放假前。认真搞好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个人用品归类整理,妥善放置,公共财产按规定移交,损坏公物主动赔偿,关锁门窗,熄灭电灯。

46、假期内。认真看书学习,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家务活动,认真撰写调查报告,保质保量完成假期作业。

47、学生毕业时按规定逐一办理离校手续,给母校留下美好一页,文明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