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筑梦青春的五年】——财信系2015-2019年共青团工作侧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9日 点击数:

编者按:五年来,财信系团总支在系党总支的带领下,群策群力,务实创新,团结进取,努力树立财信系团总支的品牌形象,服务财信系的师生。五年来,本着以务实的工作态度为广大师生服务,充分发挥团总支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思想引领,桥梁纽带。

财信系团总支始终坚持思想引领核心任务,注重引导团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全系广大青年学生能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勇于发声。五年来,经团组织推优2016级入党积极分子64人,2017级169人,2018级225人,形成了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和氛围。

围绕思想信念建设,紧扣团日主题,结合青年兴趣特点,创新形式载体,搭建系班团、同学们间相互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10个团支部获得了学院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的荣誉。

二、提升素质,建强队伍。

学生干部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良好校风、学风的引领者,是校园文化生活的组织者,在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五年来,财信系致力于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学生干部队伍,针对性地开展了团学干部策划能力培训、学生干部写作能力培训、团支书业务能力培训等多次学生干部素质培训,不断充实理论,优化组织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坚定政治立场,强化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干部队伍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系部内涵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多彩活动,炫彩校园。

五年来,财信系围绕专业特色,结合重要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雷锋活动、贺卡设计比赛、“三月三”游园活动、“五四”歌咏比赛、“端午节”游园活动、主题辩论赛、“新生杯”篮球赛、离校实习感恩晚会、手语舞比赛、挑战麦克风等活动和比赛,充实了同学们校园生活;同时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团学干部和志愿者,到敬老院、福利院、社区等地开展志愿者活动;另外财信系团总支、学生会和班级团支部积极组队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得上级嘉奖。

 

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学生干部参加思想政治学习

 

团学干部参加工作能力培训会

 

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举办“五四歌咏”比赛

 

开展“青年大学习,青春勤思辨”主题辩论赛

 

举办“新生杯”篮球赛

 

2018年学院秋季运动会中荣获道德风尚一等奖

 

同学们在新生接待工作中积极担任志愿者

 

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志愿者服务

 

 

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