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设学院学生活动】广告2008班“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作者:文/苏欣妍/审/图/王冬芸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点击数:

   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维护同学们的自身合法权益2021318中午广告2008 班于2223教室积极开展了以防电信诈骗”为主题的教育班会

  本次班会由广告2008 班王冬芸班长主持,此次班会以PPT演讲的形式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上当后的补救措施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了什么是网络诈骗,理解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的重要性,特别是,班长举例好几例案例,如钓鱼网站诈骗。班长还告诉同学们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诈骗犯无论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就是犯罪分子都要受害人的银行卡里的钱和短信验证码。希望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会全程以介绍大学生有可能遇到的骗局以及应采取的对应防骗手段为主要内容,并以叙述讨论的方式向我班同学介绍各自的经验,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诈骗不仅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它屡次发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的。因此,同学们今后在各种场合我们都应提高警惕,不要有“贪婪之心”,遇到陌生短信电话、中奖信息、QQ求助、汇款等事情一定小心谨慎,仔细甄别,千万不要轻信麻痹和上当受骗。实在不能确定真假及时打学校保卫处电话或110报警求助。

  通过开展次防诈骗主题教育班会活动,让我们懂得了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既有教育意义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防骗的警惕性。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的面对生活,面对社会。希望通过这次班会,能够再次唤醒同学们对生活中各种安全问题的重视意识。

图一  广告2008 班王冬芸在讲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