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设学院团学】信息与设计学院青春聚力志愿服务队赴陆川开展“探寻陆川印象,共绘四乐人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图/杨芳、韦飞拉 文/吴枝渝 审/韦斯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点击数:

为了促进农村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历史责任感,促进综合素质提高。2022年8月24日信息与设计学院青春聚力志愿服务队赴陆川开展“探寻陆川印象,共绘四乐人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开展职教下乡少儿绘画课堂,给孩子一个多彩的假期、情系留守儿童慰问情暖人间、青春聚焦中国梦、志愿者服务精神社区弘扬雷锋精神、参观“醉美珊罗镇竹园村”感悟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1职教下乡少儿绘画课堂,给孩子一个多彩的假期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以及绘画动手能力,丰富暑假生活。信息与设计学院师生结合专业特长,开设了乡村儿童绘画、手工第一课堂活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手把手地教小朋友绘画,课堂氛围极其活跃。在韦斯娜老师、梁迪源老师以及信息与设计学院12名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在课堂上分别学习了拓印和卡通人物绘画,调色以及填色等方面的绘画技巧,亲手制作了以石头、树叶等肌理绘画。

  此次活动,孩子们通过一涂一画有效的锻炼了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志愿者的专业技能也得到了提升。

2情系留守儿童,慰问情暖人间

  2022年8月26日志愿者团队师生深入四乐村留守儿童家中,开展慰问活动。在慰问过程中,志愿者们详细询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和在家的生活情况、倾听孩子们的心声,鼓励他们要努力学习。为了让这些孩子们更好的感受到艺术氛围,志愿者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进行了现场教学,孩子们在大哥哥大姐姐的耐心指导下,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慰问中,不仅为每位儿童带去了学习工具大礼包和生活物资并且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国家以及社会的关心与关爱。

3青春聚焦中国梦

  为了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创造力志愿者服务队为陆川县四乐村设计制作明信片。在寻找制作明信片和宣传画册的灵感过程当中,为了作品能够充分展现四乐村的风土人情,志愿者们走遍了四乐村最后选取了具有几处代表性的建筑物进行绘画设计

  此次明信片和宣传画册的制作,激发大学生对乡村的热情,体验参与暑假三下乡的乐趣,并且可以学会一些制作和设计明信片的专业知识技能,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自身专业知识

4志愿服务队我为群众办实事,弘扬雷锋精神

为了促进文明、和谐社会的建设,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大局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打扫卫生暖人心”主题活动。志愿者服务队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合作有序。经过一个半多小时的劳动,把村委打扫干干净净,环境焕然一新。

  通过此次活动,让志愿者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对社会的认知,使雷锋精神在大学生的社会实践中得以传承。并充分的展现了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5参观旅游示范村,感悟乡村振兴

  近年来,陆川县珊罗镇竹园村在党中央和村委的领导下,全村干部群众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改善了村容村貌,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建了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醉美珊罗”。素有千亩韭菜产业基地、珊罗米酒之乡等荣誉称号。志愿服务队2022年8月28日对陆川县珊罗镇竹园村进行沉浸式体验。一进村大门就看到四个铿锵有力的“红蜂筑巢”宣传标语,这也充分的体现了竹园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决心志愿者们在实地体验和村民的口中了解到,近年来,珊罗镇在党中央和村委的带领下,“家家奔小康”。

  为期四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志愿者们牢牢的记住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广大团员青年应当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活动结束后,在总结大会上,志愿者们都纷纷发表了这几天的总结、收获、反思,相信在吸取精华去其糟粕后,都会有所进步、有所提高。在这一次“探寻陆川印象,共绘四乐人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乡村儿童艺术绘画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也提升了志愿者们的知识技能和自身基本素质。为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