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院举办非遗传承——“剪纸技艺”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李美凤 黎春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点击数: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2021年12月10日下午,通识教育学院在鹏飞校区2422教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传承“剪纸技艺”讲座。本次讲座由通识教育学院主办、艺文教研室承办。讲座邀请广西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仫佬族剪纸技艺”传承人罗华清作为主讲人,通识教育学院领导、教师和来自各二级学院的8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罗华清大师先是通过展示她本人的剪纸获奖作品,让大家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仫佬族剪纸技艺”的独特魅力。接着,通过在黑板上画图和现场剪纸对剪纸技巧进行生动形象的讲解,精湛的手艺征服了在场的师生,会场不时爆发出惊叹声和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拿起材料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了剪纸创作,沉浸在剪纸创作的欢乐氛围中。很快,一张张独具特色的剪纸作品呈现在眼前。学生热情地展示自己的作品,罗华清女士逐一点评,不少作品得到了高度评价。

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传统剪纸艺术的了解,提高了动手实践的能力,提升了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引导同学们能够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罗华清大师在为同学们展示剪纸艺术作品


指导老师们创作剪纸艺术作品


指导同学们创作剪纸艺术作品


全体师生与主讲人罗华清女士合影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