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 “2016年中华经典诗词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作者:贾雨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7日 点击数:

为了让我院师生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校师生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领会中华诗词文化精髓,透过诗词之美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6621日下午230在教学楼2214教室举办了2016年中华经典诗词大赛决赛。学院公共基础课教学部张居设主任与200多名师生一同观摩了比赛。

参加本次决赛的队伍为会计系、经管系、财信系经过初赛遴选出的前三名优秀团队。大赛分为必答题,两个抢答题环节共三个环节。

本着“普及性和专业性并重”的原则,比赛的挑选了涵盖豪放、婉约、田园、边塞、咏物、咏怀、咏史等类别的诗词,聚焦忠孝、仁义、爱国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比赛的题目形式有挑字、连诗;诗词接句;诗句语境填空;读诗句猜谜语;趣味诗词、看图说诗词。

比赛场面异常热烈,赢得在场的老师、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最终圆满结束,经管系三队和会计系一队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公共基础课教学部雷光教授对本次诗词大赛进行精彩点评,他指出,本次诗词大赛对广大师生重温经典诗词,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这不仅增强了同学们背诵古诗词的兴趣,而且也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了诗词之美、诗词之趣,对培养同学们的审美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同时在聆听经典诗词给人带来精神愉悦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比赛,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性,带领大家在熟悉的陌生题中领会中华诗词文化精髓,透过诗词之美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支持人宣布比赛环节和规则

参赛团队答题

评委老师和参赛选手合影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