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系三下乡】70年沧桑巨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创新——看水亭村70年发展

作者:文/涂敏静 图/李敏 审/欧少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点击数:

2019年7月16日,在陆川县清湖镇水亭村村第一书记温培华的带领下,经管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深入到多户村民家中,开展关于水亭村历史成就问题调查,了解当地经济、卫生、文化教育发展状况,从而使新农村工作更有针对性。

7月16日这天,太阳还未完全升起,但阳光明媚,暖暖的阳光照在乡间小路,青山碧树,乡亲们的笑脸上,这一切宁静而温馨。队员们带着精心准备的调查问卷和小礼品,跨过小溪,踏过田埂,翻过小坡给平凡的乡村增添不一样的色彩,为平淡的人生添上更丰富的内容。

同学们通过走访村民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革开放之前,村民们的连温饱问题甚至都无法解决,更别提小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以来,村里的经济发展之迅速令人侧目,解决了基本的温饱问题,村民们的要求理应提高,将视线转移到精神富足上来。加之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出人出力,村经济,教育卫生,文化得以迅速提高。在今天下午的调研实践中,团队成员走街串巷的给当地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当地居民不仅耐心地回答团队成员的问题,还热情地为成员们讲述他们的生活习俗与状况,这让调查小组的成员受益匪浅。

70年沧桑巨变,70年改革创新,通过村民心口相传份份问卷得知水亭村改革换新的一面。其中采访到一位80多岁钟祖清同志时,他带着方言这样描述村中变化的——这高楼可以出现在我村以前想都不敢想。挨家挨户的采访了解到,村中经济文化卫生都得以改善,村民对国家对民族有信心。

天色渐暗,我们的调研接近尾声。慢慢步行到村委准备晚会物品。通过此次历史成就调研,志愿者从中了解当地各方面发展情况。

 

 

图为三下乡志愿者对水亭村村民进行问卷调查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