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系三下乡活动系列】实践出真知—经管系工商1505班暑期“三下乡”实践小分队走进茉莉花市场与金花茶厂

作者:文/秦玉梅 图/李妙 李水球 审/蓝珊 来源:工商1505班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6日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了解茉莉花生产采摘收购制造各环节,7月20日早上安排到广西茶花茶业有限公司进行 “工业参观”;下午到茉莉花市场,了解验花、称花、倒花、装袋及装车的整个过程,并参与其中。一天的参观学习,让我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维,更加诠释了当天的活动主题——工业参观,实地操作。

活动当天,我们早早来到横县老牌的著名的花茶企业——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进得厂门,浓浓的花香迎面扑来几乎让上熏醉。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科班出身的生产技术部的梁立会经理亲自带我们参观,了解了花茶制作的前、后期制作过程。他用专业的生产知识给我们讲解了花茶是精加工的茶叶,配以鲜花细制而成。通过养花、筛花、茶花拚窨、通花、茶花分离、茶叶烘干这几个主要步骤细制而成。他与厂导带我们参观公司的文化长廊,悠久的茶业文化、雄厚的生产技术与经验、先进的生产设备、不断推陈出新的产品、生态旅游与工业旅游相结合的营销思维等等,给公司带来了无数荣誉,也是公司长期生存、良性发展、日趋壮大的根源。金花公司的终点站是展厅。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该公司不同品牌、不同茶种、不同规格的包装与价位,也可以近距离比较不同茶叶的香气与外观,更可以歇下来,静静的观看一场茶艺表演,品数杯香茗,聊聊心中的感受。……

当天下午,我们来到茉莉花市场。三点钟到市场,里面一片安静,只有三三两两的工作人员在闲聊。半小时后,花农逐渐来到,背着花袋脚步匆匆地从市场的各个入口涌进市场,整个花市场一瞬间热闹起来。观察中我们发现:花茶的价格不是固定的!不同的买家收购价格不同;不同品质的花价格不同;前一分钟后一分钟的价格有可能不同,在短时间之内价格涨跌明显:花农多花量多的时候价格会略降,花农少花量少的时候价格会上升,多变的价格导致花农们穿梭在不同的买家之间询价,多方比较价格之后,花农把花交给价格略高的买家验货,买家查验花的质量,认为达标后就开始称重,双方一手交花,一手交钱。收购方会有人快速把收到的茉莉花倒在指定的位置之后,把袋子交还给该花农,交易结束。我们小分队分成几个小组,在不同的买家处帮忙。验花与称花环节,一个要经验,一个要速度——大家都要抢着收花——因此我们主要参与倒花、装袋及装车的环节。烈烈高温下的大棚架下,在茉莉花浓郁的香气中,我们快速走动着倒花,挥动着重重的木板铲子,把茉花收收堆并装进50斤装的大袋子里,扛上场边候着的三轮车上,汗如雨注。

本次的参观与实践是我们志愿者拥有的一段特殊历程,在实践当中学到了很多我们平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既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又增长了我们的见识,为将来我们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一为金花茶业厂导带领我们参观厂区

 

 

 

图二为梁立会经理在金花茶展厅给我们讲解如何品茶

 

 

 

图三为金花茶梁立会经理与经管系工商1505班师生合影

 

 

 

图四为经管系工商1505班学生协助倒花

 

 

 

图六为花市场李兆昆经理与经管系工商1505班师生合影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