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这五年——经管系党建工作篇】坚持立德树人•凝心聚力树党建新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点击数:

编者按:过去的五年,对于每一个经管系师生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以来,经管系党总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定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在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较好成绩。

狠抓思想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自2014年以来,经管系党总支一鼓作气抓思想建设,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以贯之的精神洗礼下,经管系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更铸就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一支党员先锋队,推动经管系党建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向好发展。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长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管系党总支积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践行“四有”标准合格的标尺立起,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打造出优质、模范教师队伍。目前经管系党总支及各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抓整改落实,将“学”与“做”结合起来,让每名共产党员铭记身份、牢记誓言,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学院建设与发展中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狠抓队伍建设,培养教学业务骨干力量

五年来,经管系不断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从2014年以来,通过打造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1、专业建设,初见成效。

2017年8月,经管系教师的“基于股份合作制公司平台的创新创业型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成果被评为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8年12月,经管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及专业群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广西职业教育第二批专业发展研究基地名单”之一(桂教职成〔2018〕65号)。2019年6月,经管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2019年度自治区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项目”(桂教职成〔2019〕34号)。

2019年6月,经管系工商企业管理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骨干专业认定名单之一。

广西职业教育第二批专业发展研究基地名单



2、科研工作,成绩喜人。

从2015年以来,全系教师主持并结题省部级研究课题共5项,主持并结题市厅级研究课题共18项,主持并结题校级研究课题共15项;公开发表论文共197篇,其中:核刊21篇,优刊37篇。

3、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成效显著。

2014年以来,经管系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业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学生技能竞赛共省部级以上各类获奖励42项,其中,获得全国赛项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获得全区赛项奖励: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7项。

15年全国市场营销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7 酒店 国赛 二等奖

2017 市场营销 省赛 一等奖

《广告传媒策划》2017年广西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

4、凝心聚力,提升业务技能。

经管系教师参加全区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教学软件应用大赛、信息化微课教学大赛等教学技能大赛,共获奖7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2018年微课一等奖

教学成果奖(自治区及二等教学成果奖)

狠抓组织建设,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五年来,经管系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系党校的功能。通过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共吸收入党积极分子840名,开展了第四期、第五期、第六期、第七期、第八期党课培训,顺利结业767名。2014年至今累计发展党员139名。

五年来经管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是坚持落实“四个本子”制度,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经管系党总支申报的微党课《三问觅初心》荣获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优秀微党课》奖项;经管系学生党支部、经管系教师党支部先后获得学院学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推进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三是党员教师争做教书育人标兵、争当师德师风楷模、争做学业骨干。四是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通过党员教师帮助、鼓励结对子“建档立卡”贫困生,主动关注结对子“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意向,做好其就业面试准备及实习跟踪等工作,五年来,经管系党员教师共为426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全部完成学业、顺利就业。青年教师们已逐渐成长为经管系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

五年来经管系部党总支扎实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强化对共青团指导,学生活动硕果累累。指导团总支开展“关爱老人”、“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学生趣味活动、PPT大赛、辩论赛、主持人大赛、迎新杯篮球赛、中华经典朗诵比赛等活动。期间,我系团队多次获得年度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

关于公布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结果的通知

强化作风建设,让清风正气持续激荡

五年来经管系党总支全线贯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教师自学、班级团支书会议、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观看爱国影片等形式累计开展了不少于120次自学活动;利用微信、易班等平台进行“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装“八桂先锋”、“学习强国”APP并按规定开展自学;开展了法治热点“面对面”专题学习、“雷锋精神”主题辩论赛和摄影展活动、“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等专题讨论和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对全体教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牵头开展专题调研,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

五年来,经管系党总支推进“结对共建”进社区,全面推行“双报到”,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目前,经管系党总支与罗文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为困难党员服务活动向长期化、制度化发展。

五年来,经管系党总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工作作风建设。通过在全系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党的六大纪律进行检查,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抓整改落实,与学院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目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劲态势。

筑牢廉政防线,让党旗领航的旗帜更加鲜艳

五年来,经管系党总支从开展谈心谈话、集中教育、落实制度建设三个方面加强全体党员的党风廉政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是通过党总支书记对全系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提示谈话,要求干部老师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提高防腐意识,遵守党纪国法;支部书记与普通党员谈话,及时解决党员教师困难,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函询、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二是在专题教育、主题教育中通过邀请专家、学院领导给我系党员上党风廉政主题党课、参与“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进一步加强全体党员的党风廉政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三是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问题上,要求严格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行讨论决议。同时对党建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形成责任明确、运转有序、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体系。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