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系常态化开展网络教学督导检查

作者:文/傅甜甜 审核/张煌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点击数:

受疫情影响,我系严格按照学院各项教学要求,开展网络教学管理及教学工作。为保证教学的有序开展,系领导及督导小组在教学期间进行常态化教学督导检查。于教学的前端、中端、后端三管齐下,严格执行教学监督及反馈。

前端控制,即在网络授课前,系部成立督导小组,检查所有教师的网络教学三纲材料,核查教学相关数据,同时在教师每周开展网络教学前,收集教学计划安排表,确保教学有序开展。经统计,本学期共开设在线课程56门,共有100名教师、2608名学生参与在线教学。

中端控制,在网络教学过程中,系部督导组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督查。一是教学平台后台监督,由课程资源、教学互动等相关数据进行监控与评价。二是督导随堂听课检查,系部督导在一周中以抽查的方式进行跟班听课,检查教师的课程准备、授课情况以及班级学风等,并定期形成相应的督查报告。

后端控制,在每周课程结束后,系部要求每位任课老师以及班级,每周课程结束后将本周课程的教学情况(包括课程纪律、授课平台、教学效果等)以书面登记的形式上,并定期抽查部分班级的学生进行班级纪律(到课情况)、开课情况、教学过程、学习情况等方面的调研。

在例行教学检查后,督导组定期将督查结果反馈给系部及任课教师,同时根据教学现状提出意见建议,包括鼓励教研室课程组共同备课、教师加强课堂互动、从班级管理角度共同督促在线课堂学风等。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