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教学】校企齐联手 共育商科才——工商2019级走进武鸣百佳汇超市开展创新创业实训

作者:文/方亮 李水球 图/方亮 审/唐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点击数:

2021年6月22日至27日,为充分践行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化的教学理念管理学院工商教研室联合校企合作企业——武鸣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武鸣区的标杆企业共同开展《创新创业实训》课程实训本次实训对象是工商管理19级11个班级的全体同学他们将组建创业小组,在企业店长及各部门主管的带领下,以超市的客户为目标客户开展小型创业,依次进行创业中启动资金分配、项目选择爆品的寻找)、可行性分析客户会确定会购买我们选择的商品吗?)、创业产品选择、服务营销与销售工作总结与反馈等创业环节。

南宁市武鸣区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隶属广西百佳汇超市旗下子公司,坐落于武鸣区康和城商业广场负一楼,超市项目单体投资8000万元,经营面积近10000平米30000多个单品,开业两年来社会反响良好,目前是武鸣地区大型连锁零售业的标杆企业,也是武鸣区政府重点扶持的民生超市与龙头企业。武鸣百佳汇超市的战略定位为:武鸣区消费聚集地,引领本地居民消费习惯,满足顾客需求(城区定位)。

本次实训是让学生由课堂的创意实践转为实体实践,除了让学生有机会接触与了解真实企业真实岗位真实市场增进感性认识外,也希望他们通过实训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思维,理解创新性的完成岗位工作也是创新创业,熟悉创业流程感受创业艰难也是对同学们的入学以来教学效果的一次检验。

本次实训以小组合作形式开展,每班分成6个创业小组,每天在百佳汇店长、人事主管、生鲜主管、百货主管、食品主管等超市中高层管理者的带领下开展实训。创业导师带领创业团队熟悉超市商品情况,指导团队进行客户分析、商品分析、商品选品、设计宣传页(POP海报)、整理推销话术、寻找销售地点(在超市之外的地点)开展现场销售。夏日炎炎也抵挡不了学生的热情销售,同学们全情投入,积极扩大销售区域,有的创业团队把业务扩展至10公里之外的武鸣校区,有的团队同步开展线上销售遇到送货问题也积极向导师学习请教,寻找解决方案。

每天由店长肖柳女士按海报质量、销量等进行综合评比,评出当天前三个优秀创业团队,给每位创业成员颁发纪念品;实训期间得分最高的三支团队分别获得实战销售总冠亚季团队称号,获得由超市导师团精心准备的奖品。

本次实训周销售金额38016元,实现毛利3256元学生的POP海报设计获得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谨钊先生百佳汇超市店长肖柳女士的高度认可,称部分海报已接近超市专业设计团队水平导师团对学生的整体面貌、学习态度与敬业精神非常满意,赞誉有加。

本次实训虽然天公不作美——时而高温时而暴雨,但所有的同学都能坚持完成实训。同学们表示创业虽苦实训很累但累并快乐”,这样的苦累的日子才是青春该有的记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实战机会去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成长自我!

202106291429574315.png

图一  实训班级与导师团合影

202106291430211044.png

图二  店长海报评分

202106291430453298.png

图三  实战销售总冠军团队组合影

202106291431107461.png

图四实战销售总军团队组与导师合影

202106291431564257.png

图五实战销售总季军团队组与导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