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在进行时(四)

作者:文/孙桂珍 图/杨振远 来源: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点击数:

2017年7月21日上午,乔音乡秦书记带领院自律会“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当地核桃树的生源地。

到达生源地后,秦书记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核桃树的生长历程、核桃树结出果实后的管理方法以及对病虫害的治理方法。通过秦书记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核桃树的品种有很多,有铁核桃,麻核桃等品种。核桃树是喜光树种,在庇荫条件下长势不旺,尤其是开花结实期间需要充足的光照,不耐湿热,对土壤肥力要求较高,同时,同学们了解到生源地的核桃树与其他的地区核桃树的种植方法有些不同,生源地的核桃树树底下会有三个刀口,当地俗称“放水”,每逢大年三十种植户便会拿刀来砍核桃树底,砍第一刀的时候会大声喊道:你结不结?——结;第二刀:结得多不多?——多;第三刀:结得好不好?——好!据了解,这是当地的一种习俗,是祖辈传下来的方法,寓意着来年好丰收。

本次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同学们对核桃树的认识,也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种植户们的辛苦,从核桃树开花、结果、摘收、再到拨皮,一路走来都不容易。核桃种植技术在进步,相信以后核桃树的产量会越来越高,核桃种植产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参观种植园现场)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