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服务乡村振兴,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粮油康旅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文/梁晓霞 吕璇 图/段宜君 来源:粮油康旅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点击数:

为全面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成长成才,2022年7月4日——7月5日,我院粮油康旅学院“职业素养培训融入乡村建设,与农共情”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的指导老师梁晓霞、吕璇带领来自婴幼儿托育服务、粮油储检、食品卫生与检验、大数据会计四个不同专业的九名大学生通过进村走访、实地交流,了解学校教育和学生学习状态、农民生产生活情况。

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期间,开展乡村振兴、慰问老党员、关爱小学生,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组织小学生进行绘画、粘土手工评比作品展,训练村小国旗班,对村民进行职业素养培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普通话水平提升,婴幼儿托育水平提升,粮食储备、粮食合理使用、粮食检验、粮食种植等方面与村民探讨交流学习,并教授村民如何识别网络诈骗,在深入农村第一线的过程中,提高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将“三下乡”服务落到实处,让农民受益,与农共情。本次活动先后得到了南宁日报、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以及学习强国平台的宣传报道。

(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与藤村村干部合影)


结合各专业特长,

深入乡村小学实践交流

 

7月4日上午,服务队师生走入横州市峦城镇安平小学下滕教学点。刚一进校,学生们认真清理了校园升旗台和操场的杂草、青苔,打扫出一个干净整洁的活动环境。


(服务队同学清扫校园)


走入课堂,黄迪明、冯美玉、韦芊芊三位婴幼儿托育服务专业的同学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带领着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七步洗手歌,开启和孩子们的互动交流。


服务队同学带领小朋友学习七步洗手歌



随后,服务队同学一起教小朋友们画国旗,制作以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粘土手工。绘画作品和手工作品完成后即时评比,并进行现场展示和颁奖。让小朋友们在感受手工比赛乐趣的同时树立好好学习、爱国爱家,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增强对祖国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评比结束,服务队成员给每位小朋友送上礼物,并给安平小学下滕教学点捐赠了一批运动器械与学习用品。


(组织学生进行绘画、手工作品展)



训练村小国旗班

增强爱国情

 

为提升小朋友们的爱国意识,服务队成员挑选了七名小学生成立了安平小学国旗班,退役士兵卢宇涛同学带领小朋友们站军姿,升国旗。小朋友们积极地参与到训练和升旗中,使爱国主义情怀在实践中得到提升。



卢宇涛同学带领国旗班”学生训练军姿


珍爱生命,严防溺水

主题班会

天气渐热,游泳人群增多、而溺水事故容易发生,为增强小朋友们的安全意识,随行的驻村干部段宜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的村小师生讲解防溺水方面的安全常识,增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防、自救、自护的能力。 

开展职业素养培训,与农共情 

十四五规划中强调,提升普通话水平是当下普通话工作的重要任务。广西的推普工作在这些年已颇有成效,很多村民都可以用普通话交流,但普通话的水平还有待很大的提升。学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广西普通话水平监测员梁晓霞老师对村民们进行提升普通话水平培训,和村民交流互动,村民们深深地感受到说好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的重要性,说好普通话让生活更便捷,外出交流更顺畅,生活水平得以提高。说好普通话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有利于促进人员交流,促进商品流通,推动农村电商,促进乡村振兴。

培训会上,婴幼儿托育专业带头人吕璇老师给村干部和村小、幼儿园的老师们介绍了婴幼儿托育教育的新发展、新理念。储检、食品专业的同学与村民交流了粮食储藏和预防病虫害的方法。大数据会计专业的同学给农民讲授了预防金融诈骗与网络诈骗的知识。培训内容丰富多彩,贴切实用,将职业素养培训融入乡村建设,受到了农民群众的好评。

 

职业素养培训活动现场


粮油储检与食品检验走入农户

 

在服务队中,有着食品和粮储两个专业的同学,同学们一起走入农户,帮助老人拔花生,并向老人了解农户常用的储藏花生的方法,吸取老农民的种植储藏经验,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学习课外专业知识。在科学种植的帮助下,这几年下滕村的花生产量高,榨油质量好,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提升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将职业素养教育带入乡村,以科学指导农民工作,促进乡村振兴。


服务队师生走入农户,与村民一起拔花生


气排球联谊,诵读红色诗歌,

青年学生与乡镇干部共同交流

 

74日晚,服务队学生与村镇干部进行排球友谊赛,加深了解,促进交流。赛后,同学们认真地向村镇干部询问村镇发展建设,父老乡亲的生活。交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法治建设,了解村规民约、家教家风,在畅谈中感受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服务队同学们与栾城镇乡镇干部开展气排球联谊赛


今年是党的一百零一岁生日。气排球友谊赛结束后,服务队成员就地举行了一场红色诗歌朗诵会,在抑扬顿挫,刚劲有力的诵读中,歌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同学们用诚挚的心表达青年人秉持光荣传统,自觉听党的话,在时代的熔炉中拼搏奋斗,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托起中华民族希望的远大志向。


(服务队同学诵读红色诗歌)



慰问困难老党员

 

下滕村的老党员滕煜进1975年至1980年在新疆伊犁服兵役,1980年入党。作为一名铁道兵,他不怕苦不怕累,脏活累活抢着干。服务队成员去到老人家里时,老人一直微笑着和大家交流,他的笑容真诚而质朴,任凭岁月的流逝,滕爷爷的军人气质却一丝没有减少,他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滕煜进老人珍藏多年的士兵证


另一位老党员滕信初,他的母亲已经一百零八岁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百善孝为先,滕爷爷虽然年纪大,却不忘照顾自己的母亲,这种精神值得所有的人学习。滕爷爷的儿子也传承了他的孝心,辞掉了在广州薪资丰厚的厨师工作,从城里回到农村,专心地照顾两位老人。老人们见证了祖国从贫穷走向富有,从旧社会到新中国,老人家的健康长寿是家庭之福、社会之福。




慰问老党员滕信初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使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粮油康旅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切实地感受到,只有投身到实践中,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才能体现大学生的自我价值。今后要以更积极的姿态,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进一步把职业素养培训融入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