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三下乡”】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开展 “情暖人心,青春飞扬”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文/曾庆凤、杨恒维、刘诗颍 图/郭安娜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2日 点击数:

为响应全区高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号召,引领青年大学生投身家乡乡村振兴,增强青年学子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2022823日至26日,管理学院工商2106班“情暖人心,青春正飞扬”乡村振兴促进团在学院教师的带领下赴玉林市陆川县古城镇八角村,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的调查与实践。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清洁乡村、爱国卫生”绿色社会实践服务、“微课堂”趣味活动、参观红色基地,传递爱心暖心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一、美丽乡村,传递文明乡风

为进一步改善乡村环境风貌,团队组成“美丽乡村”志愿者服务队,以就近的原则在村委小巷、乡村公路开展清理垃圾、除草消杀等活动,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共同助力美丽乡村行动和生态文明建设,传递文明乡风。

(志愿者们在村委小巷、乡村公路开展清理垃圾、除草消杀等活动

二、千鹤传情,共筑安全家园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为进一步防范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管理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八角村委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趣味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课堂上,老师通过动画视频案例,以边学边知识抢答的趣味互动形式,将防溺水的有关安全知识深深地印在小朋友们的脑海里志愿者们认真耐心地手把手教着小朋友们,一个一个地折着承载小朋友们“心愿”的纸鹤,还给小朋友们表演《我们都是追梦人》文艺大合唱,给小朋友们送去教育关爱与温情,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老师上课图片,志愿者教学生图片,和小朋友大合照)

三、追忆红色,传承红色精神

八角村委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桂东南起义在八角活动旧址——八角楼开展拜访退伍老兵、光荣在党50周年老党员“红色”社会实践,学习红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志愿者们走访慰问越南战争的兵李福荣时,与退伍深入交流,切身感悟战争条件的艰苦,我们以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向老兵致敬!向为共和国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们致敬!最后,老兵叮嘱青年志愿者们:“你们要好好努力奋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奉献,报效祖国!

八角楼听第一书记讲话,慰问老兵图片,老党员图片

四、情暖人心,走访慰问孤寡老人脱贫户

活动期间,实践团到孤寡老人和脱贫户家中,把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叮嘱他们保重身体,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对生活满怀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一定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声声亲切的祝福与问候,让他们都笑逐颜开。届时,志愿者在附近脱贫户的村民家中,一边给村民们发放雨露计划政策宣传单,一边为村民耐心讲解脱贫和相关的资助政策,促进乡村公共服务。

(慰问孤寡老人图片,去宣传雨露计划图片,走在路上图片)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子们在乡村振兴的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深入基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了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率先垂范,践行初心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他人,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投身社会实践,为社会做一份贡献,无论宏大或微小,只要使命担当在肩,你我总能进发出无限活力,勇担振兴重任。

(大合照)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