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系三下乡活动系列】文化育人,关爱留守儿童—经管系工商1505班暑期“三下乡”暑期小分队举办文艺晚会

作者: 来源:经管系团委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31日 点击数:

2016年7月19日,是我们下乡的第三天。按计划今天的活动有三大模块:上午“学习从‘新’开始”的趣味课堂,下午“素质从‘悦’拓展”的延伸课堂及晚会准备,晚上“胆识从‘娱’升华”的趣味晚会。考虑到天气及实际情况,课堂内容进行压缩,只上感恩课,其余课堂改为节目排演及晚会准备,以便让小朋友友更好地感受不一样的夏令营。

早上7点30分,全部志愿者从住地出发前往宋家庄党培小学。出门时阳光普照,转眼间乌云密布,紧接着,倾盘大雨从天而降,洒了我们一脸一身。有两位志愿者骑电动车带相关物品和饮用水,过一个小坎时不慎摔倒在地,为了护住手上的手提电脑不方便跃开,倒在车架下面——当时一个念头闪过:虽然买了意外险,怎么感觉电脑比人还金贵哪?——所幸只是轻微擦伤。大家的衣服湿了,到达学校小朋友们已经到齐,志愿者顶着湿衣给小朋友上课与排练。

志愿者陈梦苹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感恩课,教他们学会尊重别人、孝敬父母、关爱同学、礼貌待人。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同学习了《感恩的心》手语舞,小朋友们领悟能力极强,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快,很快就掌握了基本动作。虽然不能给他们上课,但是其它志愿者也轮流上台作了自我介绍,与小朋友们沟通交流,道出寄语与祝福。然后大家分组排练晚会节目,小朋友们也很积极踊跃参加各项节目。

下午4点,背景喷绘完成安装,我们的舞台布置也开始啦!大家吹气球,拉绳子,贴胶布,上彩条,把单调的校园球场装饰得五彩缤纷。二楼走廊被征用为临时化妆间。化妆组的志愿者开始了流水线:有的涂面霜,有的上粉底,有的描彩妆,有的编发型,有的上发带,忙得不可开交,成果也很可观:三十几位小朋友,男生女生、大的小的,妆容、发型与发饰各有不同,展示小朋友们的个性,也显示我们志愿者细心的一面。时装秀负责人韦晓明用亮片纸及彩带给小朋友们加上了蝴蝶结、胸花、腰带、小坎肩等各种造型,小朋友们整个人都焕然一新,三三两两的拍照留念,惹得旁边的围观家长的赞叹声不断。志愿者也为参演的小朋友们准备了精美的蛋糕以及面包,有小朋友边吃边问:我把口红吃下去了怎么办?——唉呀!真是太可爱了!

晚上8点,晚会正式开始,许多村民前来围观。主持人余赣斌解释了三下乡的意义;合作单位——横县宋家庄东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宋业学总经理致辞;劲爆的街舞作为开场舞点燃晚会气氛;小朋友们的精彩独唱,昂扬的歌声响向四面八方;青春活泼、魅力四射的T台秀,老师、志愿者和小朋友们踩着猫步自信向观众展示自我,观众席上尖叫声评论声不断,观众不住地拿起手机拍照录像;趣味的游戏环节非常受欢迎;志愿者《爱我你就亲亲我》因为太萌笑了场,观众也乐坏了;由志愿者与小朋友共同出演动作整齐的《感恩的心》手语舞意味着晚会的结束,淡淡的伤感弥漫在参与者的心头。晚会最后由广商院师生向夏令营小朋友赠送慰问品——毛绒玩具(选择原因是前一天游戏环节小朋友们竞抢这些)——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晚上10点圆满的结束了我们的晚会。大家合影留念。在确保小朋友们能安全到家之后,志愿者们开始收拾场地,踩着月光,和着晚风中的虫唱,步行回到住所,开始准备夜宵犒劳自己空空如也的五脏庙。

这次活动困难重重,挑战很大:因为我们与营员素不相识,小朋友的年龄差距从学前班到六年级相隔甚远,小朋友接受我们需要时间,小朋友们上台更需要时间——但是,我们和小朋友一起努力,完成了,成功了,心里无比的自豪,所有的忙碌都得到了回报!

短暂的相处中,我们发现小朋友们很多的闪光点:他们自信勇敢,聪明活泼,做事积极认真,彼此间结下深厚的感情。孩子们依依不舍,家长们感激不已。有的家长留着眼泪说,太感谢了!从来没有发现孩子有这么自信的一面!有的家长希望我们经常下来举办类似的活动,给孩子更多的信心和力量。我们不仅收获了美好的回忆,收获了与小朋友们的友谊,更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成功策划、组织一项富有挑战性的活动,这种思想上的成长与历练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图为志愿者给营员上感恩课)


(图为志愿者指导营员排练节目)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妆扮)


(图为晚会现场)

(图为晚会现场)


(图为志愿者为营员颁发纪念品并合影)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