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阳春三月来壮乡,相约广西三月三——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月三”知识普及

作者: 来源: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点击数:

壮族三月三”,这个在壮乡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节日。从祭祀、歌圩等形式发展到今天,在民间仍旧有着生生不息的信念,从壮族悠远的赶歌圩到踏春游,揣着一份敬孝,怀着一份美好。广西人的热情、友好、包容的精神延续着壮乡人的质朴情怀。接下来我为大家讲一下关于三月三由来的那些故事吧。

滚磨成亲

在上古时期,世界上发生了一次大灾难,天塌地陷,洪水泛滥,人类和动物无一幸免,只有伏羲、女娲(或者是盘古、玉人)兄妹(一说是姐弟)受到神兽的保护而得以存活下来。为了人类的延续,在蛇(一说是石狮)的撮合下,兄妹俩滚石磨测天意,然后结为夫妻,生儿育女,并捏土造人,后来人烟就又逐渐稠密起来。因为兄妹俩滚磨成亲那天是三月三,为了纪念他们繁衍人类的伟大功绩,以后每年的三月三这一天,人们都要祭祀人祖爷和人祖奶奶,也是青年男女自由交往,说爱定情的好日子。

对蛇的崇拜

古人用天地干支计时,巳为十二地支中的第六位,对应十二属相中的蛇。巳即蛇,巳日就是蛇日。蛇在每年农历九月进入冬眠,次年春二月复苏,三月开始出来活动,并寻偶交配。中国民间有“三月三,蛇出洞”或“三月三,蛇出山”的俗谚。因此,人们将三月三定为情人节很有可能是出于对蛇的崇拜而刻意模仿的。

广西“三月三”不仅是壮族的传统歌节,也是广西汉族、瑶族、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广西“三月三”也不仅是歌节,也是壮族祭祖扫墓节,“三月三”在广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份子,我们应该把“三月三”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