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点击数:

根据共青团广西区委《关于开展2022年度广西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自评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共青团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对照广西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评价指标体系(2022年修订),对改革落实情况进行对照检查。经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审核和批准,现将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情况公开如下:

一、自评情况

(一)健全完善了学校党建带团建具体机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把团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着力强化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学校共青团工作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格局,一体研究部署落实,按照《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共青团的工作和建设在学校党建工作考核中占比为12%。学校党委明确了团组织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具体职责,支持团组织深度融入“大思政”工作体系,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充分发挥作用。2022年,学校党委共召开了4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团的具体工作、听取了4次共青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汇报,二级学院党总支共召开了18次党政联席会研究团的工作和建设,平均每个学院3次。学校印发了《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分为9个大点33个小点对共青团抓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详细地责任划分,强化督导考核,目前学校没有发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风险或其他重大工作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团组织和团干部。建立了学生党员在基层一线为党做青年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机制,在五四前后、十一前后、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等关键时间节点安排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宿舍楼道值班,号召学生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有111名学生党员担任团支部书记。

(二)构建了党委领导下团委主导的团学组织体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了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负责学生会、学生会的发展规划,学校团委具体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的相关工作,每周均组织召开学生会、社团的专题会议。在学生社团、学生会均已建立了团支部,支部书记由社团、学生会负责人担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社团负责人的选拔均经学校党委、二级学院党总支审批通过,工作人员全部由团委把关,强化团委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思想政治引领。积极转变学生会工作职能,以“我为同学做件事”项目建设为基础,创新开展“解忧杂货铺”、“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荧光夜跑、“粮商杯”工作过程知识竞赛、助力英语B级系列讲座等活动,在心理关爱、体质增强、学业提升等方面助力了8476名同学。不断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成立了山歌协会、消防志愿者协会,2022年共获得市级以上奖项9项,促进学生社团更好培养同学兴趣特长。依规依程序优先推荐班级和学生团支部委员担任学生代表大会代表,我院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中,团支部委员占比为55.86%。

(三)建立了团组织书记履职目标和评价办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团的双重领导制度,围绕“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在团学组织化学习、团组织关系转接、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服务青年成长等专项工作中,都明确了校、院、班级团组织书记的具体目标,并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为2022年年终考核的量化指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设计工作内容和形式,切实增强同学的参与感、获得感,严格执行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每年年末组织二级学院团委书记进行述职评议,并将结果作为参评“五四红旗团委”的重要指标。通过网络问卷,面向二级学院团学骨干、团支部代表、普通学生、青年教师进行对团委书记王娟的满意度评价,2022年满意度测评结果为100%。

(四)推进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开展率为100%。着力增强团支部政治教育功能,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学校团委每学期均会制定学习计划,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予以明确,2022年团支部组织化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学习雷锋精神”六个专题的集中理论学习,每次学习的参与率均高于95%。创新开展团校团课教育,强化网络思政阵地、产品、队伍建设,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有关工作,学习率一直保持在100%,11名同学在“青年大学习”知识挑战赛暨全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赛中获奖。

(五)开展经常性、有组织的社会实践。与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和平解放社区、玉林市陆川县清湖镇那若村等8个村、社区建立了共建基地,“纸”望“童”行项目获得了第六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将每学期的第二十周设置为社会实践周,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每学期开展1次校外实践考察、职业体验、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2022年共有17775名学生参与。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采取支部结对、团员报到、骨干兼职、志愿服务等方式,组织了83.04 %的团支部开展团员青年向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充分发挥《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成就单”制度实施管理办法》在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中的指挥棒作用,将第二课堂课程分为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七大类,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团员评议、升本推研、推优入党、求职就业等基本资格或重要参考,装入学生档案袋。截至12月6日,我院共205.6万人次参与了第二课堂活动。

(六)持续提升团员的精神素养和斗争本领。按照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广西区委的统一部署,筹集“希望工程”圆梦计划捐款2805.06元,20个项目参加了“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1个项目参与了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组织6689名志愿者在线收看了志愿服务交流会。教育引导团员落实“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要求,投身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广西日报》、《玉林日报》、河池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了我院团员投身社区工作的先进事迹。严抓“青马工程”培训班课程建设,学校党委覃武云书记连续五年坚持给青马班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学校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担任青马班学员导师,邀请了西乡塘区委组织部领导开展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专题教学,详细讲解了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和成因,号召青马学员与一切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作斗争。学生党员、团员、青马学员能够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参与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潮和思想观念。

(七)加强团支部组织机制建设。牢固树立工作到支部、到团员的鲜明导向,强化班级团支部作为共青团工作基本单元的功能,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组织生活会,所有班级、社团、学生会团支部于12月11日前均需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在班级团支部设置了团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文娱委员等职务,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做到团员主要的学习实践活动由支部组织、政治骨干由支部推荐、团内荣誉由支部评议、帮扶对象由支部推选。印发了《关于做好团支部书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班级团支部书记、学生社团团支部书记、学生会团支部书记、青年教工团支部书记每月固定报告,对于同学中涉及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心理健康、宗教活动等影响大学生成长和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信息随时发现和报告。对于团员的合理化建议,学校团委会予以积极采纳并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对存在困难的学生,会及时予以帮助。

(八)加强团学骨干政治举荐和能力建设。提升“青马工程”的培养质量,突出政治标准和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实践特点和基层导向,第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总人数90人,其中团干部占比70%,正在参加2022年广西“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1名,所有青马学员均已向城乡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严格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要求,把推优入党作为学校团委履行政治功能的重要检验标准,作为团支部的基本政治职责,28岁以下新发展党员经团支部推荐比例达100%,2022年,经团组织规范推优程序所发展的预备党员192人,正式党员240人;由团组织推荐为党员发展对象的192人,由团组织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1077人。分层分类开展团学骨干教育培训,切实做到“三个全覆盖”,校团委对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培训17次,对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培训9次、对校级学生会工作人员培训2次、对学生社团支部书记培训10次,所有二级学院团委对班级团支部委员、院学生会工作人员都做到培训全覆盖。

(九)优化支持保障机制。2022年,学校团委单独设置,团委书记按照六级职员设置,兼任党委学生干部副部长。2022年,学校进一步明确,校团委人员编制数为9人,设置团委办公室、社团管理中心两个科室,正科、副科级干部各一名,二级学院团委按正科级干部管理,共设专职团干部6名。目前专职团干部在岗10人,常态在岗率为67%。学校将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进行整体规划,2022年团委日常工作经费为53.45万元,生均25.4元。二级学院团委工作人员津贴补贴、工作量核算、职级职称晋升、教育培训等按照专职辅导员待遇进行管理。

二、存在的不足

(一)二级学院尚未开设院级“青马工程”培训班。按照《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广商院党学〔2021〕1号)文件精神,我院青马班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学员集中培养期1年,跟踪培养5一10年,培训内容包括了理论学习、集中实践、日常训练、导师指导等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根据学院工作情况,目前各二级学院尚不具备开设院级“青马工程”培训班的条件。

(二)专职团干常态在岗率不低于85%。我院现有团干编制15人,其中校级专职团干9人、二级学院专职团干6人。由于乡村振兴需要,目前有5人无法常态在岗,常态在岗率为67%。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思想引领,深化青春铸魂行动感召力。

继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加强对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多条渠道、多个层面、多种形式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依托“两红两优”等评选机制,严格选树、广泛宣传各类优秀青年榜样,以榜样力量鼓舞带动青年。在总结校级“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基础上,创新工作形式,筹办院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形成培养梯队。深入落实青年大学习行动,着力实现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行为自觉,确保学习率达到100%。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加强新媒体队伍思想理论和实操经验培训,增强网络舆情敏感性,强化审校编发流程,树立底线思维,定期召开青年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定期排查风险隐患,加强风险预警和主动干预,强化舆情监测处置。

(二)全面从严治团,强化青春强基行动执行力。

继续严格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规定,规范开展推优入党工作。持续开展基层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落实好“活力团支部”争创工作;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基础工作。加大团干部的招聘和引进力度,落实团干部联系基层团支部制度,每名专职团干部至少联系3个团支部。举办团支部书记、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培训班,突出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工作政策解读和实务培训。组织召开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指导二级学院规范召开学代会。持续加强团内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深化团学干部成长观教育,继续严格开展团学干部述职评议工作,培养理性务实的作风,保持改革攻坚的朝气锐气。鼓励、支持、指导各二级学院团委打造符合本学院特征的共青团特色品牌项目。通过同类合并、重组升级、末位淘汰等方式合理缩减学生社团数量,把控社团质量,促进学生社团健康有序精品化发展。

(三)聚焦服务大局,提升青春建功行动影响力。

坚持“双创”引领青年,全力备战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十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品牌活动。继续开展“粮商杯”工作过程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学生的职业素养。大力开展大学生千校万岗、“扬帆计划”等工作,引领广大青年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统筹校内外资源,继续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和第二十周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团支部主动到社区和青年之家参与实践锻炼。继续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全院团员100%成为注册志愿者,进一步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化精品项目,建立分层分类的志愿服务项目库。继续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深化“解忧杂货铺”等活动成效,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如发现上述自评情况存在弄虚作假,请向共青团广西区委学校部反映。共青团广西区委学校部监督邮箱tuanquweixuexiaobu@126.com。

 

附件: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表 

202212092013364762.docx


 

 

共青团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7日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