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灵自我对话

作者:文/黎美杏 来源:工商1603班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点击数:

有心理学家得出过结论,我们每个人都会不断悄声自言自语,或是进行一个自我对话,这种自我引导的语言中,有正确和错误之分、有建设性和破坏性之分。心灵对话分为两类:有害和有益的自我对话。我们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有着强大的力量,它让你在某一刻感到悲伤或快乐、让你感到自信或恐惧和没有安全感,就是它,可以禁锢你也可以释放你。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在与自己心灵对话,只是这个过程太自然了,我们都注意不到。

下面我讲述的是一段我自身的经历。

2015年的高考,我19岁,那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学业的转折,它改变了我整个人生的轨迹,从那一年开始我的人生开始真正的成长。

2015年高考前一个月,我发生了严重的车祸,我的整个左脚膝盖已经血肉模糊,不得不进行缝合手术。尽管出了这场意外造成了生活上的极大不便,但我依然很努力的备考。高中三年我一直都很执着我的大学梦,三年都是在重点班级,临近高考那会我更拼搏,晚上十点多下了自习后我还会在教室外面背书到十一点半多。我真的非常努力因为我想要考本科,当时我带着伤熬过了非常艰辛的备考,高考后,我被广西外国语学院录取了,二本院校,四年制。当我拿着广西外国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我以为我梦想成真了,可是现实就是硬生生给了我一个重重的巴掌,接踵而至的是一连串的挫折,将我推向绝望。我的奶奶摔跤摔断了6根胸肋骨,高昂的住院费、医疗费压得我们家喘不过气。我父亲没有稳定的收入,在村里做清洁乡村收垃圾,我母亲在玉柴金创做锻压工经常被机器冲压爆手指头,2013年又因为子宫肌瘤做过切除手术,身体情况一直都不好。在我奶奶住院治疗的三个多月里,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当时我的脚伤还没痊愈,我在医院里照顾了她整整三个月。我的左脚膝盖形成了增生性疤痕,我一直都受到增生疤痕带给我的疼痛,我需要打软化针或通过手术来抑制、治疗。我的心里是崩溃的,比起身体上的疼痛,我精神上受到了更大的折磨。我至今还记忆犹新有一次深夜我在医院的走廊里痛哭,因为我知道我上不了大学了,现在家里的经济条件根本不乐观,我怎么能这么自私上这个大学,我的增生疤痕还不知道要治疗多久,我不想给父母的肩上压重担。我很挣扎,可最后还是选择了退回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告诉父母我不读了,那是我第一次看见我的母亲哭的那么绝望,决定放弃读大学,我当时的心里崩溃的程度真的无法用言语形容…我开始了一番以下消极的思想和无益的自我对话做斗争:

你的人生从此将要一片黑暗”

你什么都改变不了”

你毁灭了”

你本该可以活的更好”

你已经没有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以至于有时候我产生过自杀的念头,因为我觉得我的人生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我付出了三年的努力突然就白费了,要我怎么接受这种失去,要我怎么面对这种绝望?

当我看着我的高中同学们都上大学了,而我的方向在哪里?这一切痛苦什么时候是尽头?我真的不明白上天给了我这一切灾难是为了什么!没有人能帮我,我只能靠我自己。我没有复读,不想浪费家里的钱,后来选择做社会复读生,一边打工赚钱一边等到明年再考大学。19岁的我什么都不懂,初入社会处处碰壁。我的第一份工作在陆川超群蛋糕店做营业员,我没有经验,也不够大胆、圆滑,一个月后被老板炒掉了,给了我工资800多块钱让我走。我的心灵再次受到了冲击,我充满了挫败感,无助感。然而我只能一个人在小小的租房里借酒来发泄,从那以后我就学会了喝酒、堕落、自暴自弃。就是从那时起,当我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我就开始骂自己。我对自己说了很多尖酸刻薄的话:

你很狼狈”

你没用”

你一无是处”

面对现实吧你永远也不可能自立”

生活的压力很大,我必须为我自己攒学费。我找到了我的第二份工作,在陆川时尚空间服装店做店面服装销售导购员,工资底薪1000+提成。我本就不大会说话,心理素质也很差,不敢和客人说话,也不懂如何说服客人买单,被客人骂过、投诉过,被同事挤兑过,一个月下来没开过几单业绩,我的老板对我也很无奈经常骂我,但她没有炒我,在工作上、生活上她都一直在帮我,让我感觉到了一点光明。后来我慢慢提升了我的销售能力,业绩也开始有所上升,好像不太会说话的我开始变得大胆起来,心理素质也没有那么差了,生活也开始没有那么糟糕了。这开始让我有了一种积极的正能量,也开始慢慢坚定自己的路,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好好工作存钱明年再考个大学,我要找回属于我的大学生活。经过自己的努力,业绩基本每月排第一,也受到了同事的尊重,老板的重用。在这里收获的是友情,帮助,还有最大的财富,那就是这段丰富的人生经历!不管是在心理素质方面还是各方面能力上面都改变了,可以说,这里是我人生真正开始成长的地方。我慢慢戒掉了酒,正视我自己,接受我现在的生活,并且享受这种生活。我改变了很多,自我对话的内容也在不断变化:

其实你并不差”

你有无限的潜力”

你的生活也可以充满希望”

你的人生可以穷尽一切可能性”

为了到工资高点的地方存多点钱2016年4月我参加了单招,被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了。5月底从时尚空间辞了职,来到了南宁打暑假工。我从来没有进过厂,只听说很辛苦。在南宁丰达公司做试验员和做销售是完全不一样的,工作时间更长、更累,每天带加班12个多小时。每个月工资3000左右。我也和很多来打暑假工的学生们一样,天天想着回家,但是再苦我都没有放弃,坚持了三个月。我在心里跟自己说:

你可以的”

你是最棒的”

你很能吃苦”

你不能放弃”

2016年9月15号,我开学了,开学那天我没花家里人一分钱给自己交学费、生活费,都是我这一年靠自己辛苦赚来的。我对我自己这一年的经历感慨万千,我也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在大学的日子里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要努力,我很清楚的知道我想要什么,我的目标是什么,熬过了很多苦,心理也成熟了。到了大学我很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我还给自己赚钱,赚生活费,再苦再累的工作我都能接受。我做各种兼职,发传单、给学习附近各大高校学生送外卖、做网络销售等等,只要我自己能做到的绝不向父母做伸手党。

在一个多月的寒假里我回到了陆川时尚空间做服装销售,再次回到这里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的我心理素质更强,更大胆了,已经再也不是当初那个经不起风雨就堕落的我了。春节店里忙,晚上十一点多才下班,我一个人也可以在漆黑的公路上开40多分钟的电车从陆川回到米场家里。有一次下暴雨夜晚天黑路滑摔车把左脚膝盖又摔伤了,导致增生疤痕加重,复发的时候膝盖疼痛难忍,就需要打软化针来抑制增生。我是个女孩子,我也爱美,在大学里我看见别的女孩子穿各种漂亮的裙子、穿正装的时候我也会自卑,不想被别人看见,不想被别人知道。对于这个增生疤痕我真的很自卑,对我身体上还有精神上都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折磨,我无法面对自身的缺陷,我真的感到深深的绝望,无数次我和自己说:

你治不好了”

别人正在用异样的眼光看你呢”

没有男孩子会喜欢你”

当我无法排遣这种痛苦的时候,我经常会一个人到蝴蝶桥上走,看着城市的夜景,我感到过深深的绝望,我跟自己说:“曾经再绝望事你都经历过,如果这都经不住以后怎么面对人生几十年的大风大浪,只要你没死,就什么都不能打败你。”直到有一天,在南宁市中心我看见一个只有一条腿的年轻男子和他的朋友们在街上有说有笑,我慢慢想开了很多,别人失去的是一条腿依然那么乐观开朗,至少我还有腿并不是残疾。我慢慢明白,我需要学会控制我自己的思想,不然我就会被自己的思想反控制。对付这种思想的唯一方法,只有调节与自我对话的内容。

现在回到了大学,我经常回顾我所有的经历和与自己的心灵对话,这是一个不断提高心理素质的过程同时也是心灵成长的过程。德国著名哲学家海德格尔说:“人是被抛入这个世界的。没有人问你愿不愿意,你就已经有了生命,也来不及问为什么,命运的鞭子就催你开始了人生的旅程。”在这段旅程中,我们必须经历人生的酸甜苦辣,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那是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经历和遭遇。曾经我以为自己的人生一片灰暗,我的心理严重扭曲过,甚至对这个世界产生过消极的看法,直到今天回顾起来,其实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是给予了我人生不一样的意义。就是在这种条件下我才得到了锻炼,提高了自身的心理素质,使自己的心灵往正确的方向发展。现在的我对生活懂得衡量利弊,凡事考虑全面,心智更成熟了,在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从不会轻易被打败,这是我的经历给予我的最宝贵的财富。现在我还会对自己增生性疤痕感到自卑,但我渐渐学会换个角度接纳自己:这就是我自身的一个缺陷,逃避不了,只能勇敢接受。

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选择这样的经历,如果不是这些经历我不会知道生活的艰难,赚钱不容易。我现在懂得感恩父母,懂得感恩帮助过我的人,懂得关爱他人,懂得善待自己,懂得努力,懂得珍惜生命每一天,懂得热爱生活...

正如英国作家萨克雷所说:“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 。”我们每个人生而拥有等量的砝码,关键看你怎样摆放才能找到心灵的平衡。我们都应该正确的认识自己,爱自己才能学会爱别人,把自己当成别人、理解别人,给予别人帮助。悦纳自我,从而学会关心他人、关心社会、感恩生活。现在我知道和自己对话时应该说什么,这确实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是我,我爱我自己,我接纳自身的缺陷,用积极的心理去看待自己的过去、现在。

专家们早就指出:“今天,人类已经从传染病时代、身体病症时代进入了精神病时代。”我们应该关注自己的精神世界,经常清理自己的私密空间,进行积极的自我对话,对自己及时反思、总结,促进自身心理健康的全面和谐发展。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