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育厅邀请教育部职教所专家开展《1+X证书制度解析》专题培训

作者:胡馨月、朱小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9日 点击数:

12月17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主编、编辑部主任唐以志应邀为广西160多所试点院校作《1+X证书制度解析》线上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秘书处和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全区160多所试点院校、部分培训评价组织共有1500多人同时在线,12000多人次观看。

202112221607404875.jpg

《1+X证书制度解析》培训

唐以志重点从1+X证书制度设计的初衷、如何理解1+X证书制度、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制度化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解析,为广西的试点院校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案例指导。

唐以志指出,1+X证书制度设计初衷是为了以企业行业标准作为引领,深化人才培养评价模式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1是学历证书,是基础,是为了解决基础性、系统性、全面性的问题;X是与学历证书一体的职业教育的资历证书,解决的是具有针对性、适应性、灵活性的问题。X不是为了职场规范和发展服务的,是对1的补充、强化、拓展,1与X不能离开来谈。1+X的相互融通,体现在标准对应、内容融合、教学统筹、评价同步、成果呼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需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对接市场需求、对接职业岗位要求,能够融入专业人才培养。

唐以志表示,各方需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要做到不能越位、失位、缺位。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违纪违规情况,如考核工作组织实施不力,在考核过程中存在严重违反考核纪律、弄虚作假的;违反有关规定进行高收费或另立名目乱收费,不按要求及时整改的;不按要求及时更新有关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教材、考核题库的,经调查核实,教育部将取消参与试点退出试点。最后,还要建立和完善X证书体系,将书证融通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环节,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与专业相结合、X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程有效融合、X与1的教学相匹配,解决好工作任务与学习任务间的转化,促进工作过程与学习过程的统一。

    广西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秘书处秘书长、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阙勇平在培训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唐主编的授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全面透彻,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分析,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对我们深入理解1+X证书制度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有极大的帮助。希望全区各试点院校领导和老师们深入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并认真做好2022年证书制度试点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我区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行稳致远、取得更大的成效。


版权所有©2020 广西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530008)广西南宁市鹏飞路15号(2416办公室)      技术支持: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