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1+X”抽查工作组到苍梧中专开展2021年广西1+X证书试点抽查检测工作

作者: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 来源: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点击数:

202111111058155714.jpg

10月28日上午,由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苏波为组长组成的自治区工作组一行6人莅临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抽查监测1+×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苍梧县教育局副局长郭锦源、职成教股股长严宇阳,苍梧中专书记、校长陈日柱、专职副书记谢粹明、副校长冯昭、何铭峰、黄毅新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抽查检测工作。

202111111059307818.jpg

在抽查监测工作座谈会上,工作组组长苏波从工作原则、工作目的、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等方面对抽查监测工作作了说明。

202111111100076233.jpg

陈日柱代表学校对工作组一行莅临学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接着对2021年度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自查情况进行汇报,他首先介绍了学校1+X 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概况,他指出学校2020年成为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共试点2个证书,到2021年共试点14个证书,做到质与量的飞跃。为了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学校成立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机构,制定了1+X证书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机制。他希望工作组在抽查检测的过程中能帮助学校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学校更有效地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更有效的促进产教融合,更有效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接着他继续从自查工作情况、自查结果、存在问题分析、特色创新、下一步计划及有关意见建议等五大部分内容进行汇报。

202111111103060307.jpg


202111111103443455.jpg


202111111104150611.jpg


202111111104533079.jpg

汇报结束后,工作组成员与参会人员就围绕试点工作开展所面临的激励机制、证书融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工作组成员前往学校茶艺室、电商直播室、六堡茶陈列室、茶叶生产与加工实训基地、校企合作汽修实训基地途虎养车、烹饪实训基地进行实地检查。最后,工作组成员对学校的试点工作支撑材料进行了查阅。

抽查检测后,工作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在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学校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扎实有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相关工作,管理机制健全,激励制度有章可循;深化产教融合,将1+X证书制度融入课程中,推进课证融通,书证融通;试点管理规范,成绩效果明显。同时,工作组结合学校提出的试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希望学校将技能考核意识融入到教学、科研、教师团队建设里,利用试点工作契机发扬产教融合特色、带动三教改革,促进了1+X证书试点工作落地生根。

陈校长对工作组的指导给予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根据工作组的建议思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利用实施1+X证书试点工作,推进学校的三教改革,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为社会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次抽查监测工作,为苍梧中专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梳理了下一步发展方向,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的1+X证书试点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专业建设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2020 广西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530008)广西南宁市鹏飞路15号(2416办公室)      技术支持: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