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副院长率队参加2016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论坛

作者:胡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点击数:

李维副院长率队参加2016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论坛

 

2016年9月22日,2016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南宁市荔园山庄隆重召开,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国家教育部门官员、高校领导、专家学者等4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我院李维副院长、教务科研处阙勇平副处长(主持工作)应邀参加论坛,期间李维副院长还与我国名职教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赵志群教授就当前职教诊改、校企工学结合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

论坛开幕式上,自治区教育厅秦斌厅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推进,广西教育愿意同东盟各国教育开展更加广泛深入地交流合作,继续办好“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构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交流合作长效机制,扩大广西与东盟国家间留学生互派规模。围绕大家共同面临和关心的教育问题,深入开展理论探讨和实践合作,广西各级各类学校将与东盟国家学校进一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和相互促进,在共同意愿条件下,可以提供“广西方案”,贡献“广西智慧”,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合作·共享发展》,以贯彻“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东盟职业教育深入交流与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为中国与东盟职业教育学者提供研究交流的平台。论坛采取主题报告、分论坛研讨和经验交流等形式,围绕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挑战与机遇,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交流的历史、现状、问题、对策、成功经验、典型案例、交流合作机制,职业教育多边交流机制与方法,新技术、新经济背景下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与东盟国家职业院校交流合作的项目洽谈和签约,成立了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

近年来,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非常活跃,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和东盟各国近20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设立了东盟国家留学生政府奖学金,五年来共接收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近4万人,已成为全国东南亚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重点建设了“中国-东盟金融与财税人才培训中心,中国—东盟农业人才培训中心”等9个国家级教育培训基地,为东盟国家培训了农业、语言、行政管理、医药、艺术等领域的专业人才达6000多人,接受越共中央组织部165项目委托培训越南青年干部1000多人;建立了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等多个智库,近两年围绕中国-东盟的交流合作出版学术专著数十本,学术论文100多篇。

<!--[if gte vml 1]>


2016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论坛的举行对于加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促进职业教育为中国—东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对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实践、中国与东盟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2016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会场

学院李维副院长、阙勇平副处长与著名职教专家赵志群教授合影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