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作者:一审/朱碧云 二审/朱小洁 终审/张煌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7日 点击数:

l培养目标

数智电商,点亮未来,电商,来工商!

电子商务专业是自治区特色示范及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广西新一轮高水平专业群——市场营销专业群的重点建设和发展专业,拥有2个自治区级“1+X”证书,1个自治区“1+X”牵头证书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直播电商策划、运营、网络营销推广、短视频制作与营销、数据分析等相关技能,具有较强数字信息技术素养,能够适应大中小企业、品牌商家与个体商户对网络营销人才需求,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广西地区经济建设,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需求,践行服务“三农”时代使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懂营销、会策划、善直播、精技术”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l专业特色

1.双高引领,品牌保障。电子商务专业创建于2004年,是区内外较早开办电子商务专业的院校之一,招生规模为全区同类院校前列;电子商务专业是自治区特色示范及实训基地建设专业,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群的骨干专业,于2023年获批为自治区级“双高”建设专业,专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

2.产教融合,创新培养。与广州绿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粤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直播电商学徒制办学。2022年-2023年,学院联合杭州春客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天猫“双十一”、京东“6.18”客服实践活动,实现营业额53亿销售额的骄人业绩。

3.以赛促学,成果丰硕2022年,在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中荣获一等奖;2023年,《直播电商》赛项获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创新创业》、《农产品电商运营》获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024年,《跨境电子商务》获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充分展现了专业在“互联网+”环境下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质量、教学成果和创新成果。

4.实训基地,技能摇篮。结合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以培养产业急需、技艺高超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专业联合武汉京云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京东电商直播基地,打造成为区内规模最大的校内直播基地;与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数字商贸综合实践中心,开展校企共育实战式教学,实现了校企无缝对接。

l专业课程

《电子商务实务》《网络营销与策划》《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店运营推广》《短视频与直播营销》《网店美工》《电子商务物流》《图像处理》《新媒体与社交电商》《跨境电商实务》等。

l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从事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商务策划专业人员等相关工作。

1.网店经营,精细管理:在电子商务平台(例如淘宝、京东、天猫等)担任运营岗位,负责店铺管理、产品推广、数据分析、网店美工和客户服务等工作。

2.网络营销,推广无限:包括市场调研、品牌管理、网络推广、社交媒体营销、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等,为电商企业推广及销售产品和服务。

3.创业奋斗,实现梦想:选择自主创业,在电子商务领域开展个人电商创业,创建自己的电商平台或线上店铺,经营产品或服务。

202404071156316355.jpg

2023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创业赛项一等奖

202404071156365902.jpg

校企共建数字商贸企业直播综合实践中心

202404071156338966.jpg

与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公共实训基地”“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授牌仪式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