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抗战精神,砥砺复兴力量

作者:熊小芳 图/审核:侯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点击数:

    

90年前,3000万同胞沦为亡国奴,民不聊生;90年后,阳光依然灿烂,微风依旧轻拂着我们的脸庞,作为青年的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以振兴中华为己任。

“赓续抗战精神,砥砺复兴力量”主题党课学习在中尧校区2教103举行。粮油康旅学院党总支梁昕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宏观理解”“伟大的抗战精神”和“九一八事件”三个方面来讲解。

梁昕书记介绍对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宏观理解时说,考察国家、民族、政党等特定人群的精神,大致可分为两层意思:一是精神世界,包括思想、文化以及相关精神产品等;二是精神状态或精神境界、精神风貌,这是由精神世界决定并反映精神世界的重要指标。崇高的精神世界决定积极的精神状态,只有对党的精神世界树立坚定的信念,才能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纵观我们党的重要精神形态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都明确标识或包含着对坚定理想信念的表述。党的精神状态最为积极活跃、主观能动作用发挥得最为充分的时候,也是党的精神世界最为饱满充实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接着,梁昕书记讲到,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在抗日战争中的锤炼和升华。这种精神,来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对祖国的无比热爱。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妄图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抗日救亡的战场。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在抗日战场上表现出了这种“坚定的意志”,用热血和生命浇铸了千古不朽、熠熠生辉的抗战精神。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梁昕书记和同学们观看了《铭记九一八》的纪录片,纪录片清楚的纪录了九一八事变日军的阴谋,现保存的文件更说明日军处心积虑、蓄谋已久的心,短短四个月,国破国非民不聊生。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在白水黑间奋起反抗,  掀起反法西斯的战争。

   最后,梁昕书记强调: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有高瞻远瞩、面向未来的宽阔胸襟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牢记历史教训、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的事业才能长盛不衰;我们的民族方能绵延不息!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的民族;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牢记历史的民族。国耻永不忘,民族当自强!

    通过党课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更加明白了自己肩上的重担,将更加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勤奋有我!


(图为:粮油康旅学院党总支梁昕书记给学生们上党课)


地址:广西南宁市鹏飞路15号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