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正文内容
【网信广西】【桂网】【国际在线广西频道】【广西好网民】宣传工作者莫惘:记录故事 宣讲故事
作者:莫惘/文    来源:网信广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点击数:

我,是一名普通的宣传工作者,也是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朱继东曾经说过,一个人有没有坚定的信仰,靠装是装不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带着信仰,我用宣传工作者的视角,记录故事,宣讲故事。2020年,我在广西的多所高校讲了这三个故事,故事中的主人翁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争中的普通人,也是凡人视角中的英雄。

(一)西班牙女留学生与口罩的故事

这个故事讲的是我同事在西班牙留学的女儿。今年年初新冠肺炎在国内肆虐的时候,作为学生会成员,她与留学的华人同学一起,四处购买、收集口罩,寄回国内支援抗疫。而当隔壁意大利疫情大爆发,华人在海外受到歧视和抵制的时候,漂亮文弱的她,与同学们一起上街呼吁“华人不是病毒”。因为担心她防疫物资不够,我同事寄给她两大包口罩,一个包裹丢失了,一个竟然2个多月才到。即便这样,她依然把口罩分给其他同学和邻居。父亲问她说,你还有口罩吗?她总是说,还有、还有。但是当追问到还有多少个口罩的时候,她才老实说:十几个。就这十几个,她支撑了好久好久。

每次讲到这里,我问宣讲会现场的同学们,她爱国吗?她美吗?同学们点头,她好美。因为,她也是我们凡人眼中的英雄。

( 二)妻子眼里的小星星

我另一个同事的先生在凭祥,是一个从事办理出入境签证业务的中介,平时卖纪念品营生。疫情爆发初期,某城市的政府工作人员因当地缺乏口罩,前来凭祥,欲通过越南进口,需要办理相应手续。因为利润不高且当时人人惧怕外出被感染,没有人愿意接下这一单。她先生挺身而出,帮助顺利办完了相应手续。当妻子问他,为什么冒这个险时,他朴实的说:我也想为抗击疫情出点力。我看到,他妻子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眼睛闪着小星星。

(三)老师对学医孩子的鼓励

去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宣讲的时候,我在网上下载了大量的她们学长、学姐作为医护人员在湖北抗击疫情的图片,然后极力赞美她们,以为会得到共情。但是当她们的老师在总结发言时,我听到不一样的表达。老师说“刚才,莫教授展示了我们大量校友们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照片,那些都是我们护理专业的学生,她们很棒,是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而我们是职业院校医学系的孩子,我们没法出区外,去到最危险的地方,我们的同学到村口量体温、帮助消杀,这份工作虽然普通,但是在老师眼里,你们也是真正的英雄”。

这一刻,我看到了孩子们眼里的光。后来,这个老师应我的要求,发了很多医学系的孩子们在广西抗击疫情战场上的图片给我,我经常讲这个故事,它告诉我,凡人也伟大,因为凡人有爱。

推荐单位: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