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我院主持的《高校诊断:专业结构与发展趋势研究》项目结题暨研究成果鉴定会在教育厅隆重召开
作者:文/阙勇平 李红梅 图/邓洁    来源:教务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9日    点击数:

        2017年1月22日下午,我院在自治区教育厅23楼会议室召开《高校诊断:专业结构与发展趋势研究》项目结题暨研究成果鉴定会。
        据介绍,《高校诊断:专业结构与发展趋势研究》项目,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以桂教科研〔2014〕8号文件下达的由我院院长陈杰教授为负责人承担的委托课题。《基于分专业在校生数的广西高等学校专业诊断分析》项目组是在自治区教育厅李向红处长及陈杰院长的带领下,由自治区教育厅规划处干部和广西工商职院科研人员23人共同组成。该项目以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研究所为研究基地,历经3年,经团队成员反反复复无数次集中推敲、分散论证,再集中研讨,才最后确定研究方案。在研究过程中,项目组成员通过参照国家相关法规文件,制定了若干高校评价工具和模型,先后设计了12个课题标准表。在制订12个《标准表》的基础上,项目组经反复研讨,设计了系列《数据表》,再将广西全区高校数据倒入表格,进行对比分析,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了《诊断报告模板》。
        据了解,项目组实行统分结合的“综合研讨法”和“流水作业法”,23名项目组成员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了74所高校共74份《基于在校生数的广西高等学校专业诊断报告》以及《普通本科院校诊断综述》《新建本科院校诊断综述》《独立学院诊断综述》,以及《示范高职院校诊断综述》《公办高职院校诊断综述》《民办高职院校诊断综述》《广西高校诊断综述》等7份综述报告,共1000多个数据附表,总字数达100多万字。
        据了解,该项目研究成果经多次修改完善后,先后在百色学院、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梧州学院、贺州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广西科技大学、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组织项目成果应用检验。项目成果还通过广西教育厅发文参考等形式,指导和帮助高校进一步做好发展定位规划工作。共开展9个专场报告会和发文74所院校进行成果检验。
        2016年11月,项目组完成了由广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的著作《高校专业诊断报告——基于专业在校生数的广西高校实证研究》。本著作共514千字,著作中为广西53所高校撰写了基于在校生数的专业诊断报告,该书中所涉及的53所高校的主要负责人都获赠此书。
        本次项目结题暨研究成果鉴定会邀请了袁旭(广西教育学院院长)、曹平(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韩峻峰(钦州学院院长)、农华山(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姚华(广西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洁莲(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覃壮才(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等7人担任评审专家。鉴定会由我院李维副院长主持,参会人员还包括我院的课题组阙勇平、苏波、覃远霞、林雯、高洁、叶桂中、张锋雄、李红梅、谭序光以及学院教育厅挂职干部张羽等人员。
        在听取自治区教育厅规划处李向红处长的项目基本情况介绍及学院院长陈杰教授的项目研究暨成果汇报后,评审专家组逐一进行了提问,项目组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之后专家组合议研讨后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对项目研究成果《高校专业诊断报告——基于专业在校生数的广西高校实证研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专家组认为,该成果历经3年的实证研究与改革实践,成绩特别显著:(1)具有全国首创性。成果基础源于项目以专业在校生数为基础的专业诊断研究为切入点,通过现有的法定分专业在校生数据角度去分析各高校办学状态,为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进行“十三五”规划研究提供很好的参考,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在全国各省份尚无先例,属于首创。(2)具有鲜明独创性。一是以“在校生的专业集中度”作为研究着眼点。较好解决了扩招后困扰高校十多年的办学指导思想问题,推动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二是基于政策依据设计诊断标准,确保研究的科学性。12个课题标准表为各高校提供了一个诊断的标尺。(3)实践应用前景广阔,指导效果显著。成果具有较扎实的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支撑,内容针对性强,有较强的可信性和应用推广价值。已在9所高校组织了成果应用检验,并通过发文参考等形式,指导和帮助全区高校进一步做好发展定位规划工作。(4)找到了一条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和区域高等教育合理布局的有效途径,较好解决了高等教育发展定位规划编制过程中的现状不明、目标不清、路径不清晰的问题。对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有示范、借鉴作用,具有推广价值。

(项目结题暨研究成果鉴定会场)

(项目结题评审会场)

(自治区教育厅发展规划处李向红处长介绍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主持人、学院院长陈杰教授介绍项目研究过程暨成果内容)

(项目研究成果鉴定会答辩现场)

(评审专家组长、广西教育学院院长袁旭教授代表专家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