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五色糯米饭吃起来 山歌对起来 绣球抛起来——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行“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教育活动日活动
作者:莫惘/文 新闻中心/图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点击数:

        2018年4月16日下午,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鹏飞校区文体馆一楼,传出一片欢声笑语,纯植物染就的五色糯米饭飘香绕梁。“什么开花节节高呢,嘿撩撩螺”一阵阵动听的山歌飞出文体馆,在校园里回荡。
        文体馆内的一个大长桌上,展示着五彩斑斓的五色糯米饭、红鸡蛋和染就五色糯米饭的天然植物。散发着诱人的芳香。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身着喜庆的民族服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自豪的笑容,他们时而兴致勃勃的对起山歌,时而拎起裙摆和裤脚,跑到主席台和台上表演的同学们跳欢快的竹竿舞;要么就踢踏踢踏地参与热烈的板鞋游戏;时而玩起了碰红鸡蛋,看谁的鸡蛋可以碰的破;时而吧渣着嘴,品尝起工作人员现场展现并呈送到每个人手里的五色糯米饭……在这里,美丽的壮族服装文化和多彩的壮族舞蹈文化,令人眼花缭乱,陶醉其中,投入这片属于壮乡的歌山舞海。
        学院副院长陈宁春、著名的“瑶哥”、宣传部部长韦胜强也来到活动现场,两人身着特色的民族服装,用民族语言聊起骆越文化。韦胜强现场作起精彩有趣的“三月三”民族文化报告《文化之根,骆越之魂----探寻壮乡民族历史根源,发现骆越灿烂文明精彩》,讲起了故事,还唱起了山歌。
        随着韦胜强抑扬顿挫的讲述中,现场师生饶有兴致的了解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一是你从哪里来。骆越的由来、骆越的时代、骆越古国的分布范围、骆越的考古发现 、骆越的族裔。原来,过三月三节日的民族,也就是广西包括壮族、瑶族在内的很多民族,都是骆越后裔民族。二是文化从哪里流传,骆越民族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征。即青铜文化、铜鼓文化、干栏文化、稻作文化、葬墓文化、岩画文化、音乐(歌圩)文化、体育舞蹈文化等。三是我们走向哪里?别忘了传承。韦胜强教授语重心长的说,而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走向国际,各类旅游节庆活动举办如火如荼,民间文化交流日益加深,骆越和壮乡题材节目日益增多。我们唯有合理利用丰富人文资源,创新人文资源经济发展路径。巧妙使用新媒体跨地区平台资源,创新文化旅游发展路径。全面推动民族文化入校园,创新文化宣传教育路径。
        据了解,本次“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教育活动是广商院第二次举办的大规模民俗文化传承活动,它不仅展示了壮族的民族文化特色,风俗习惯,还增加了同学们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同时也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韦胜强部长做报告)

(传统舞蹈展示)

(板鞋展示)

(分享五色糯米饭)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