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壮族三月三 商院嘉年华——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营造“喜迎壮族三月三” 浓厚氛围
作者:陆云娟/文 新闻中心/图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点击数:

        农历“三月三”不仅是广西壮族人民的重大传统节目,也是体现广西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繁荣进步的节庆盛事。为了让大学生品味广西民族文化的意蕴,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历三月三期间,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特开展2018年“欢庆壮族三月三,团结和谐广商院”系列活动。
        据悉,本系列活动涵盖民族团结进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学习宣传和民族传统体育、艺术、饮食、服饰展示等文化活动项目。
系列活动之一:充分利用多种宣传载体开展宣传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
        学院食堂主干道前“壮族三月三”的宣传栏、海报等吸引同学们驻足欣赏,学校通过宣传栏的形式向师生展示“三月三”的文化习俗,宣传“壮族三月三”文化相关内容,介绍我区各民族传统节日以及相应的民族文化,让师生们对传统节日和民族文化有更广泛的认识、更全面地了解。除此之外,学院还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络等形式,全面介绍各民族各种节日的来历、有哪些风俗习惯等,积极营造浓厚的“三月三”节日氛围。一位正在仔细阅读宣传栏的同学说道:“通过宣传栏和海报展示,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三月三’的传统民俗及优秀的壮族文化,这样的民族传统文化需要我们世世代代传承与弘扬。”
        系列活动之二:主题摄影、征文,等你来“稿”
        各部门利用“壮族三月三”假期及其前后双休日,开展“壮族三月三”广西田园随手拍大赛、“情系三月三 传承中华情”征文比赛、“三月三微文微视频比赛”等比赛,深挖广西各地特色传统习俗,用相机定格“三月三”的美好瞬间,用笔写下自己对“三月三”壮族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受,使“三月三”壮族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系列活动之三:主题游园,在游戏中传承文化
        由各学生社团组织的趣味游园活动在食堂主干道正式拉开帷幕,现场抢答声、敲锣声、欢笑声不断。同学们沉浸在夹玻璃球、踢毽子、转呼啦圈、民族知识50字限时背诵、民族服饰换装等活动中。在背篓接绣球现场,参与游戏的两名同学神情坚定,背着背篓,扎着马步,做好准备。比赛哨声一响,他们时而半蹲,时而站立,时而跳起,变换不同的姿势接住队友抛来的绣球,参与者兴奋地大声叫喊,现场异常活跃,吸引着过往师生纷纷驻足。参与的同学说:“本次‘三月三’的游园活动,我参与在其中,也乐在其中,在做游戏同时也增进我对壮族传统的了解。”
        系列活动之四:开展“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教育活动日,带领广大师生领略广西壮族人民的民族风俗
        据悉,本次民族文化教育活动日分为 “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报告、广西“壮族三月三”传统文化项目展示两项内容。学院副院长陈宁春、著名的“瑶哥”、宣传部部长韦胜强也来到活动现场,两人身着特色的民族服装,用民族语言聊起骆越文化。韦胜强现场作起精彩有趣的“三月三”民族文化报告《文化之根,骆越之魂----探寻壮乡民族历史根源,发现骆越灿烂文明精彩》,讲起了故事,还唱起了山歌。
        在活动现场,大家穿起民族服装,兴致勃勃的唱山歌、跳竹竿舞、碰红鸡蛋、吃五色糯米饭、玩板鞋游戏,这次“三月三”活动有点“吃香”。
         通过声有色地开展系列活动,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广商院呈现一派“喜迎三月三”的浓厚氛围。

(山歌对唱)

(五色糯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