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学院组织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作者:文/冯艳琼、胡兴苗 图/胡兴苗、覃志廉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点击数:

10月15日下午,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举办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我院设视频会议分会场。学院院长陈杰出席,各部门各单位教师代表、各系学生代表数十人参加报告会,收看同步直播。

本次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报告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

黄旭华院士作题为《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报告,他潜心核潜艇研制事业,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我国核潜艇事业攻克一个个顶尖技术难题和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示了我国核潜艇人的使命与担当精神。施一公院士报告主题是《做诚实的学问 做正直的人》。他以身作则践行着诚心做学问的道路,结合自身经历生动阐述了学术品位和学术道德的科学内涵。怀进鹏院士以图文音频的形式主讲《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的报告,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的感人故事,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

 

    报告会结束后,参与收看直播的师生表示受益匪浅,经管系广策1701班覃志廉同学表示:科学是诚实的,不仅仅体现在对他人成果的尊重,还体现在对科学研究的负责,科学态度不端正或对科学结论不负责任必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作为学子更要开拓创新、刻苦钻研。与会教师代表表示应更脚踏实地地做学术研究,对自己的学术行为负责,立德修身,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

我校分会场

师生代表认真听讲

学生代表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