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老吾老及人之老 幼吾幼及人之幼 —— “最美第一书记”李健的故事
作者:莫惘/文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点击数:

        李健是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我院2018年3月选派陆川古城镇良村村的“第一书记”。还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他的小儿子还未满两个月。2018年10月、11月、12月,他的妻子在孕晚期,是最需要陪伴的时刻,可在陆川扶贫的他,由于他的信息员助手休了产假,一个人干着两个人的活,经常通宵,一个月就只能回南宁一两次。
        李健的大儿子今年8岁,是一个笑着送爸爸离家,转身后却流着泪对妈妈说“爸爸又下陆川”了,这样一个小小男子汉。就在2019年1月27日,李健在妻子生完娃出院的第二天,就踏上了返乡扶贫路。李健不是不爱自己的妻儿,而是因为在陆川的良村村,也有让他牵挂的贫困户老人和孩子。
        村里80多岁的老人陈志章,是李健的帮扶户,这家两个壮年儿子都去世了,剩下两个年迈的老人和几个年幼的孩子,媳妇在外打工。李健平时关心老人的生活,有时候单独去拜访他。去年她摔伤脚,多次到她家慰问了解伤情和医疗报销情况。还从南宁带钙片给她,对于他家读本科刚毕业孙子、孙女,李健也特别注意引导他们就业工作。
       贫困户李腾耀,他未满16岁的儿子骑摩托车摔成重伤,险成植物人。由于未成年,医疗费无法报销,李健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发动帮扶干部捐钱捐物,在其家人发动“轻松筹”捐款时,也一直跟踪提供帮助。
       李金贤户,家庭人口7人,前妻是越南人,带三个孩子出走了。现在妻子是二级残疾,有两个孩子,大女儿10岁,二女儿两岁半。李健鼓励引导他家依靠养殖脱贫致富,提供技术帮扶,在农忙时节,体恤他家没有劳动力,还跑去稻田帮忙抛秧。目前李金贤家养殖有50头猪,15只羊,年收入过万,早已脱贫。   
       孟子云,老吾老及人之老 幼吾幼及人之幼。李健就是这样,赴任至今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克难攻坚,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的事迹平凡但感人,深受群众拥护和爱戴。他的感人事迹于2018年11月中旬在广西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他本人也在2018年度陆川县委、县人民政府的评选中荣获陆川县脱贫攻坚“最美第一书记”荣誉称号。他,就是我院十数位先后奔赴在陆川扶贫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们的缩影,是我院的雷锋们。

(慰问老人)

(照顾孩童)

(在电视台推销良村村特产)

(最美第一书记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