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一次学习会
作者:莫惘/文 莫惘、新闻中心/图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点击数:

        2019年4月28日,学院党委结合开展深入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讨论活动,在鹏飞校区视频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一次学习会。会议邀请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广西代表、全国优秀教师、南宁市第三中学副校长李晓翎到会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其他中层干部、全体专职辅导员、思政部全体教师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李晓翎老师做《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当好引路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主题报告,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的情况、座谈会的背景,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阐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分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提出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大家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李晓翎老师带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的工作要求,即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统一。

 

(李晓翎老师在做报告)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科研处副处长李红梅代表赴新疆职业教育考察组作了赴新疆考察学习成果汇报,结合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内部管理等方面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差距,就进一步加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与新疆职业院校合作交流等提出了思路。

在随后的学习交流发言环节,结合讨论活动内容,学院副院长陈宁春同志结合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联系自己所分管学工等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了发言;学院副院长李仕钦同志,结合自己所分管后勤安稳等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作了发言;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蒙启成同志结合4月28日自治区教育厅统战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了发言,并结合自己所分管宣传、思政教育等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发言;学院院长陈杰同志结合学院实际发展情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了发言。学院党委书记覃武云同志结合讨论活动内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鹿心社同志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作了重点发言。

(覃武云书记做重点发言)

(陈杰院长发言)

        在发言中,陈杰同志围绕讨论活动由来、活动推进、活动题解、广西历史上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做了深入阐述。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方面,陈杰同志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 深化改革、经济工作与高职招生扩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在推动广商院高质量发展方面,陈杰同志围绕打造商院升级版、努力迈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阐述,并提出几个问题解决思路。即通过推进武鸣新校区升级和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办学条件升级;通过加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积极打造教师竞赛团队和学生竞赛团队,强化教学成果培育和教学、学生管理案例项目培育,推动办教学水平升级;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激励制度机制,推动管理水平升级。
        在重点发言中,覃武云同志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 “三大定位”、“五个扎实”的重要指示内容,学习领会“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 重要题词精神和自治区提出的“六壮六美”目标任务,学习领会了鹿心社同志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
        随后,覃武云同志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指出,要大力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继续扩大办学规模,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水平,为加快广西经济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结合讨论活动的要求,覃武云同志紧紧围绕“六个对标对表”,即对标对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要求,对标对表粮食行业机构改革及人才需求,对标对表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对标对表区内外同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对标对表“双高”建设的要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指出了我院目前存在的短板和差距。
       覃武云同志表示,面临标兵渐行渐远,追兵愈来愈近的压力,学院处在爬坡过坎的艰难时刻,我们的思考和方向是,一是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特别是资金筹措上的困难,坚定不移地推进武鸣新校区的建设,为学院中长远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二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学院管理的制度设计,特别是要充分肯定奖励性绩效的激励性功能和导向性功能的作用,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多出教育教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三是以破旧立新精神状态,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