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先进典型】聊聊科研那些事儿——新闻中心专访我院获批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第一期培养对象赵婷
作者:文/ 陆柳柳 图/黄渝顺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点击数:
        2019年6月13日下午,学院新闻中心记者陆柳柳于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鹏飞校区办公室,对我院获批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第一期培养对象的赵婷老师进行专访。
        今年3月下旬,当赵婷老师从同事口中得知自己入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的答辩对象时,是很惊喜的。“当时看了入围答辩名单,感觉自己很幸运。因为上级给的推荐名额很多,入围名单减少。所以就尽自己所能去完成答辩。”赵婷老师谦虚地说。
        尽管进入答辩名单,赵婷老师依然对自己能否顺利获批该计划的第一期培养对象持保留态度。或许正是这种没有抱太大希望,反而使她答辩的时候,发挥比较稳定。“3.29日,在广西大学答辩的时候看到很多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届的大腕们,感觉自己没任何希望,所以人就很放松。4月下旬,也是从朋友们口中得知这个支持对象已公示,有自己的名单,当时都是感觉很震惊,也感觉很幸运。直到4月底,学院收到教育厅的正式文件。才觉得这是真的。”说起当时的情形,赵婷老师还是表现出激情和喜悦。
        据了解,本次遴选产生170名“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第一期支持对象,赵婷老师属于骨干教师系列的,这系列分为三个类别,思政课专任教师、辅导员和党政干部,赵婷老师属于辅导员类别。赵婷老师于2007年应聘辅导员岗位来到我院工作,至今已经12年了。这12年她一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论是辅导员、思政课教师还是目前的财信系及团委的工作岗位,都是在做育人工作。加上她本身是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属于学以致用,同时工作成果转化为科研成果上比其他辅导员岗位的教师更有优势。
        访谈中,赵婷老师介绍了“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的相关情况。该支持计划旨在引导和鼓励中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注重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升,探索和创新实践工作模式,培养一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作业绩突出、学术水平较高、理论宣讲能力、资格审查、评委会评审、公示等程序,结合个人情况获得这一殊荣的。
        对于我院在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有什么举措这一问题,赵婷老师说到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与创新,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这方面的做法非常多,在此,她也谈到了自己本职工作相关的几个方面:
        第一,学院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保证了我院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目前我院按照上级1:200的规定配备了专兼职辅导员,使得我院有一批思想过硬战斗力强的辅导员队伍,在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咨询与辅导、网络思政教育、校园危机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二,学院领导带头上好思政第一课,每个学期开学初,学院主要领导会结合最新的形势与政策,走近学生,为每个系学生上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第三,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每月为学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理论教育,同时分批前往区外学生党员集中学习地送学并开展主题实践教育。
        当记者笑着问赵婷老师,她本次获批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第一期培养对象,能够获得哪些实实在在的培养扶持时,赵婷老师肯定的说,实实在在的扶持还是有的,同时还有严格的考核机制。骨干教师支持期从2019年5月至2022年5月,周期为3年。
        目前赵婷老师与其他几位老师在一个创新发展团队,团队的负责人是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教授。5月底,她刚写完三年个人提升计划,经导师指导、学院党委审核已提交教育厅。在这个提升计划里,赵婷老师将从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等方面着手提升自己,在课题申报、论文撰写及参加校内外教学比赛都有具体的计划。同时,学院将根据要求配备不少于三万的支持经费,也将会参加教育厅为支持对象专门组织的高端培训。
        最后,记者请赵婷老师分享这三年来对自己的科研研究方向及培养期内具体攻关的科研课题有什么计划和目标。在接下来这三年里,赵婷老师将根据自己的专业及工作内容开展研究,如高职院校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预备党员教育形式创新、高职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如何融合等方面开展研究,按照导师的要求,每年至少一篇学术论文,三年至少一篇中文核心论文,同时要积极申报科研和教改课题并争取立项等。
        通过本次专访,记者不仅了解到了“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的情况,还了解到了我院在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举措,以及赵婷老师接下来的计划目标,祝愿我院赵婷老师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够顺心如意,越来越优秀。
(赵婷老师)
(赵婷老师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