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推动全民健身深入发展
作者:张居设 文/图    来源:公共基础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7日    点击数:

2015-2019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公共基础部继续深化学院体育教学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院师生崇尚体育、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氛围、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环境逐步形成,师生体质健康水平逐步提高。

一、以春秋季运动会为平台,带动师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

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为了增强师生体质,学院每年举办春季运动和秋季运动会。近五年来,我院改变以往的组队方式,调整为以班级为单位参赛,吸引了更多的师生参加到运动会中来。在刚闭幕的学院2019年度秋季运动会上,报名参赛的师生人数达2100多人,为我院历年运动会之最。

二、以“三球一舞”为龙头,以赛促教提高教学效果

近年来,学院以“三球一舞”(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体育舞蹈)为体育教学改革龙头,大力推行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体育舞蹈的教改活动,在近五年中,“三球一舞”收到比较明显的效果,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团体第五名1项。在省部级比赛中,获得冠军3项,亚军2项,季军2项的好成绩。

三、以校园足球运动为载体,书写我院足球运动的新篇章

近五年来,我院高度重视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在每年的春季运动会中,都设置了足球项目的比赛,参加人数也正逐年增加。我院积极组队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足球比赛。在市厅级比赛中,获得女子第四名,男子第七名的好成绩。在省部级比赛中,获得女子第三名,男子第七名的好成绩,创造了我院足球项目参赛的最好成绩。

四、以提升凝聚力为目的,丰富教职工体育活动。

近五年来,为了提高部门教职工的团队凝聚力,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我院举办了趣味运动会、三人篮球赛、气排球赛、第九套广播操比赛等活动。组队参加了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气排球比赛、区直、中直企事业单位职工气排球比赛等。在丰富教职工体育活动方式的同时,提高了部门教职工、学院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团结协作精神。      五、以科研为突破口,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近五年来,我院体育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共主持市厅级课题4项,已结题2项。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CI论文1篇,广西优秀期刊7篇,一般刊物12篇。主编出版教材2部。通过科研反拨教学工作,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得以提高。两位教师参加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两位老师参加广西高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均获得三等奖。

(以春秋季运动会为平台,带动师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

(以“三球一舞”为龙头,以赛促教提高教学效果)

(以校园足球运动为载体,书写我院足球运动的新篇章)

(以提升凝聚力为目的,丰富教职工体育活动)

(以科研为突破口,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