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守正创新担使命 奋力开启共青团工作新征程
作者:蒙晓旺 文/图    来源: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点击数:

编者按:砥砺奋进绘蓝图,继往开来谋新篇。过去的五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学院学生工作处)、学院团委、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从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宿舍文化建设、学籍工作、就业工作、共青团工作等方面总结和回顾过去的成就,鼓舞全体学工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一、坚持思想引领,全面提升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一)坚持科学理论教育。学院团委始终坚持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头脑,积极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理论水平。一是开展专题理论学习会。紧紧抓住“五·四”运动、学雷锋月、党史国史纪念日、主题团日、“我的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纪念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和重要事件,开展理论研讨会和专题学习会。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教育学习活动。通过主题征文、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形式对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教育。例如,2019年11月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约有74支团队,近300名同学参与。

(“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赴龙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二)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学院团委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和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在“五·四”表彰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3个团支部获得广西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3名团员获得“广西高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1名团干获得“广西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在志愿者服务表彰中,我院学生32人参加广西“青年志愿者彩虹桥行动”暑假服务,3名同学“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获得上级和社会的肯定认可的同时,学院团委积极通过校园网站、学院团属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学院共青团网站和团委工作月简报、宣传栏、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青年典型,传播社会正能量,为青年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学院团委自2015年11月15日开通团委微信公众平台至2019年,共计运营1454天,策划编发图文信息共计658篇,图文页阅读人数为1W+,分享转发人数为7320人次,微信收藏3568人次。团委微信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为11197人(关注地域遍及除香港和澳门之外的全国32个行政区域,120个城市)。

(三)加强共青团理论研究。五年来,我院共青团获得5项共青团相关课题立项,其中,市厅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3项,此外,1篇共青团理论研究成果获得团区委表彰。

二、强化组织育人,开创党建带团建工作新局面

(一)建立健全基层团建工作制度。学院不断推进基层团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2017年,修订《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修订版);2018年,印发《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试行)》;2019年,印发《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和《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推动共青团组织管理规范化。进一步规范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各系团总支负责人工作例会、院级学生组织及重点学生社团联席会议、社团负责人会议等。

   (二)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一是学院团委始终坚持自觉把团的工作纳入学院党委工作的全局之中,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五年来,学院党委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为推动学院共青团工作发展谋篇布局。二是注重加强教工团支部建设,通过定期召开青年教职工团员会议、开展五四青年节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团支部活动,较好的发挥了教工团支部团结、凝聚广大青年教工的作用。

(共青团第二次代表大会)

   (三)重视团学骨干和团员培养工作。一是按期召开团代会、学代会,代表和维护广大团员和学生普遍利益诉求。构建了大一“铸英计划”培训班、大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和大三党课学习培养模式,其中“铸英计划”培训班共培训800余名团学骨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共培训122名学员。二是积极举办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新团员,推荐优秀团员进入团校学习,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五年来,学院团委共举办5期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新团员848人。

   (四)扎实开展学生组织建设。五年来,学生组织不断完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四自”管理模式,积极探索特色社团建设,新增社团10个社团,截止目前,学院社团总数56个,其中院级学生社团39个,系级学生社团17个。

“铸英计划”培训班)

三、注重活动育人,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运用共青团“到梦空间”系统,实行线上发布活动,线下参加活动,自2019年9月正式使用以来,共建立部落227个,激活学生数7459人,发布活动302个,活动参与人次为42978。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和学生需求及兴趣爱好,通过艺术展演、文明礼仪展示、书画摄影展、社团成果展等形式,在不断创新中努力彰显校园风采、展现当代大学生风貌。

   (二)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扎实开展女生节、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歌咏比赛、学雷锋等融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群众性为一体的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也进一步引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成才,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三)积极参加校外竞赛,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五年来,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外竞赛,共获得自治区级以上奖项47项,地市级以上奖项54项,学院共青团组织集体获奖6次。 

四、加强实践教育,努力培养青年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一)打造青年志愿服务特色活动,凸显公益实践特色。坚持每周二、周四下午组织志愿者赴罗文小学开展“四点半课堂”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每年组织无偿献血活动2次,五年来,累计献血人数3160余人,献血量81.06万毫升,多次被授予“南宁市无偿献血促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精准扶贫。五年来,学院团委共组织52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775人前往南宁、柳州、玉林、百色等地,紧密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积极组织参加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3支团队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19支团队被评为广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2人被评为广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1支团队广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区级优秀团队。

“到梦空间”系统平台数据统计)


(学院团委赴百色学院开展共青团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