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2019年秋季学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检查组专家莅临我院听课指导工作
作者:林勇灵/文 新闻中心/图    来源:思政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点击数: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指导工作的通知》安排,2019年11月18日上午,以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赵君教授担任组长,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靳书君教授、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青山教授组成的第一检查组的专家莅临我院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高校思政课听课指导工作。本次听课检查工作共分走访、听课、汇报、师生座谈会、反馈等五个环节。

       检查组专家首先走访了思政部办公场所,查阅了思政课教学的相关资料,了解了思政部的人员构成、教学设备配备、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情况。

       检查组专家分组进入黄森曼和韦慧妮老师的“概论”课堂。学院思政课教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思政课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听课。检查组专家认为两位老师授课时思路清晰,环节紧凑,课堂控制把握较好;学生的抬头率高,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汇报会由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维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覃武云同志从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工作机制完善”,“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充实教师队伍,加强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教学效果显著增强”,“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等五个方面向检查组专家作了工作汇报。

       师生座谈会分别由检查组专家主持。检查组专家向思政课专职教师了解了在教学、科研、待遇和个人职业发展等方面的诉求。向学生代表了解了对思政课教学的看法和认识,以及对思政课教师的建议和期待。

       反馈会由检查组组长赵君书记主持。赵君书记从三个方面对我院思政理论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1)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政治敏锐性强,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到位。(2)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行导师传帮带、以赛促教等措施加强队伍建设。此外,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均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毕业,这是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一大优点。(3)教学改革亮点多。一是以“五个一”系统推进思政课建设,取得良好了的教学效果;二是在全区高职院校中率先开设“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三是“思政沙龙”建设效果好,沙龙成员通过社会实践、学习讨论等形式,极大地激发了对思政课的学习热情。

       赵君书记从三个方面指出了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1)数量不足,师生比只有1:485。(2)结构不合理,高级职称少,中级职称比较多。(3)性别比例失调,男少女多。同时提出了四点建议:(1)要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学校要单设思政类专项课题,为思政课教师申报高层次课题打基础。(2)尽快落实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3)学校在向上级推荐人才、项目过程中,应为思政部教师留有名额。(4)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防出现负增长问题。

       覃武云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向检查组专家表态:(1)按照中办国办[2019]47号文件要求配齐队伍。(2)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整改工作。(3)发扬优点,改正不足。在教师队伍的数量、质量、科研成果等方面加强培养和落实。

(韦慧妮老师在讲课)

(黄森曼老师在上课)

(学生座谈会现场)

(教师座谈会现场)

(学院汇报会现场)

(专家反馈会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