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学院召开2019教学成果培育指导会
作者:谢海航、梁榕(实习记者)/文 吴芳/图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点击数:

为切实提高学院教学成果申报能力,不断完善和提升项目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成果培育质量,发掘与提高成果的内在价值与社会效益,确保在自治区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12月6日,我院于鹏飞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2019年教学成果培育指导会。本次会议由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张志增教授作主讲。2019年院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主持人或项目成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志增教授提出指导性意见: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材料好,不一定就能够获奖,自己的材料好,别人的材料可能也好,也有很多时候会有很偶然的因素,与评委的口味也有关系。首先,以经管系的张煌强老师自己与其团队的项目作为举例讲述,张煌强老师先对自己的项目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然后表示,虽然花费了一些时间与经历来完成项目,但是质量并不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尽管有团队,但水平还不够,没有积淀好;二、材料非常同质化。接着,张志增教授做出解析:第一是专家评审最关注、关心哪些点;第二是针对同质化问题,如果真的没有很好的材料,那该如何在同质化中突围。

随后张教授结合其学校与经历为教师们解答:一、材料要有科学性。理论成果要以科学理论做指导,要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理论假设及工作方案,要有科研论文做支撑,而且层次越高越好,论文应与成果本身扣题;二、要强调实用性。项目成果必须要应用于实践,必须在工作当中实际采用了或者实际应用了;三、必须具有创新性。不光是词语创新,还要体现理论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四、可推广性。在实践过程中,以工作经验来推广,在院校里有没有推广,新闻媒介有没有过来采访等。再有就是材料本身有没有逻辑性很强,并结合张煌强老师的材料为大家细心讲解。

最后其他项目代表教师也向张教授展示自己的项目,张教授为其一一指出问题及作解答,项目代表教师们也纷纷表示在听了张教授的意见之后,在今后的项目材料申报上有了更多的理解,至此,2019教学成果培育指导会结束。

(张志增教授主讲)

(张煌强老师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