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教师节专访】初心不改,立德树人,三位优秀教师展现榜样力量
作者:文/麻莉 图/冯金凤 初审/冯金凤 终审/陆升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点击数:

师者匠心,教书育人终不悔;笃定前行,深耕职教立榜样。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院也迎来了振奋人心的喜讯:高洁教授获评为“广西教学名师”,李影球教授获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郑华教授获评为“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循着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我们一起倾听三位优秀教师的故事,汲取新时代好老师的榜样力量。

 

高洁:初心炽热的教学名师

“成为教师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高洁教授分享自己的从业经历时说,“我从小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毕业后从事了一段时间的销售工作,再与教师职业结缘,一眨眼便到了第17个年头。本次获评“广西教学名师”,高教授表示,这既是对自己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鞭策。

202209092229263845.jpg

(高洁教授为学生答疑)

高洁教授长期深耕教学一线,业绩成果特别出彩:2020年成为我院首位自治区高级“双师型”教师;主持《个人与团队管理》课程获2020年自治区级在线精品课程,浏览量达56万余次;近十年来共获市厅级以上奖项26项,其中省部级以上15项;指导学生获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比赛高职组市场营销赛项一等奖;近5年来组织学生参加自治区级职业技能比赛获奖35次;带领教学团队先后获得10项省部级标志性成果、25项市厅级及以上教学奖项;公开发表论文40篇。

虽然手握多项荣誉,但谈及职业教育教师应当具备什么素质时,高教授仍把“热情”放在了第一位。她说:“我们首先要对职业教育充满热情——这是最关键的;第二要关心关爱学生;第三要有勇于创新的精神;最后还要能够吃苦耐劳。”正是这份火热如一、坚守职教阵地的初心,让高教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不断攀登,诠释着职业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使命感,也照亮了后辈至诚至精的为师为学之路。

 

李影球:深受学生喜爱的“灭绝师太”

“我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很平凡的事情,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提起这次获评“自治区优秀教师”背后的努力,李影球教授谦虚地说道。

202209092232211749.png

(李影球教授指导学生做实验)

自2005年在我院任教以来,李影球教授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已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教学一线,她培养学生共3000余名,他们毕业后大都扎根在一线,成为粮食安全坚定的守卫者;作为专业带头人,她带领团队取得25项标志性成果,主持全国唯一的省级高水平粮油食品专业群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她指导了多位青年教师从初出茅庐成长为专业骨干。

李教授认为,学生们要始终记住,粮食的“食”是“人+良”,代表着人品与良心,只有当一个人有着高尚的人品、怀有正直的良心,才能成为德才兼备的粮食人,为百姓守护好粮食安全。这种朴实而高尚的信念,不仅体现出李教授在教书上的匠心,更彰显了她在育人上的良苦用心。

多年的一线教学与指导比赛的经历,让李教授与学生建立起了亲如家人的关系。提及与学生相处的细节,李教授笑着说:“学生们对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灭绝师太’,他们觉得我很严肃。后来相处久了,他们发现最初的印象都是错的,就开始敢当面叫我‘灭绝师太’,我觉得也无所谓。”正是这种亦师亦友的和谐氛围,成就了一个个充满强大凝聚力的团队。也正如李教授在分享获奖感想时所说:“这次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不是我一个人的能力,它离不开领导的支持、同事的理解,还有同学们的配合。这个荣誉是靠团队的力量一起赢上去的。”

 

郑华:以身作则的教育管理者

“人才最重要的是要有担当。”郑华教授分享自己的人才培养理念时称,一个人来到岗位上,不仅需要有实干的能力,更要有勇于担当的责任心。

202209092227259803.png

郑华教授在工作

作为“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获得者,郑华教授始终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耕耘诠释了何为实干、何为担当。在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方面,她四处奔走,与多家企业洽谈,率先在学校内搭建“校中所”,创新性地将企业搬进校园,为学生提供极具指导意义的真实生产经营性教学平台;在培养青年骨干方面,她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将优秀干部选派到武鸣校区建设的主战场、双高建设的主阵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等项目中历练,为广西人才发展战略培养出一批猛将、闯将、干将。

常有其他老师向郑华教授问起“是当上课的老师好,还是当教学管理者好”,她回答:“我认为这两者是不冲突的,甚至是相融合的。我在教学岗位上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在管理岗位上,我为老师们服务,也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这两个岗位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历练,我对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都怀有同样的热爱。”郑教授以身作则、潜心育人,为学校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作出贡献,也让我们领略到一位新时代优秀教育工作者的风采。

 202209101119543868.jpg

(郑华、高洁、李影球)

岁月悠悠,弦歌不辍,三位优秀教师已在职业教育的沃土上耕耘了十余载,为后来者播撒下热爱、实干与担当的精神火种。展望前路,一代代的职教人也将以优秀前辈为榜样,坚守初心,立德树人,不畏艰难育桃李,满腔热血培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