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原副书记黄道伟到我院作党史专题讲座
作者:文/冯金凤 图/融媒体中心 复审/麻莉 终审/覃远霞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2022年12月7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原副书记黄道伟到我院作党史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覃武云、副书记蒙启成、副院长陈宁春,全体中层干部,信息与设计学院、经贸学院师生代表在鹏飞校区主会场聆听讲座;副院长安仲文、纪委书记韦云凤,会计学院、管理学院、财金学院、粮油康旅学院师生代表在中尧校区、武鸣校区分会场线上聆听讲座。

202212071843339249.jpg

(黄道伟副主席为我院师生作党史专题讲座)

黄道伟以“湘江,为你守候”为题,围绕湘江战役的过程、湘江战役的感悟与启迪、弘扬湘江战役精神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沿着历史脉络,从湘江战役的历史背景、敌我双方兵力对比、湘江战役的构成,生动还原了三大阻击战、四大渡口抢渡战、殿后掩护战中红军战士向死而生的悲壮场景,重温了中央红军前赴后继、英勇奋战、舍生忘死,突破了国民党军第四道封锁线的伟大创举。黄道伟还讲述了发生在兴安、灌阳、全州等地的感人事迹,再现了湘江战役的艰辛历程、军民苦难相依、鱼水情深等历史画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彰显了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崇高精神,表达了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先烈遗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黄道伟指出,湘江战役让党和红军在苦难中重新认识了毛泽东、选择了毛泽东,才有了后来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努力拼搏,牢记领袖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02212071844435948.jpg

(鹏飞校区主会场)

202212080900185258.jpg

(武鸣校区分会场)

202212071847009734.jpg

(中尧校区分会场)

学院党委书记覃武云指出,黄道伟副主席的讲座具有很强的政治感染力和情感冲击力,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广大师生要弘扬红军精神、长征精神、湘江战役精神,铭记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不断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黄道伟还用他为湘江战役所著长诗《江河万古流》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所著长诗《我用一生读懂你》来与大家共勉,并向我院赠送他亲自策划把关编撰的《湘江,为你守候》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