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学院纪委书记韦云凤、副院长阙勇平率队赴西林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
作者:文、图/陈鹏 审核/苏波 编辑/冯金凤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点击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3年新年伊始,学院纪委书记韦云凤、副院长阙勇平率领学院教务处处长苏波、经贸学院院长张煌强、粮油康旅学院院长谭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朝锋、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卓越学者)李影球博士以及广西香米产业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等一行8人赶赴百色西林县,对该县多家涉农涉粮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行走访调研,并与西林县政府洽谈筹建乡村振兴学院的有关事宜。

2月15日下午,韦云凤书记、阙勇平副院长一行抵达西林县,县委姚瑞明副书记陪同参观了西林县广西山珍王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山茶油及农副产品销售展厅。韦书记和阙副院长与该公司戴光奇总经理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该公司所经营各类产品的加工、质监、销售、品牌等情况。韦书记和阙副院长提出,建立西林冷水香米的团体标准,加入广西香米联盟,提高品牌运营意识,运用各类新媒体手段加强产品营销,是进一步拓宽市场而急需开展的工作。姚瑞明副书记和戴光奇总经理表示高度认同,认为: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具有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双方可以开展合作互补,助力推动西林县的乡村振兴工作。

202303021627134879.jpg

(考察西林县广西山珍王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山茶油及农副产品销售展厅

2月16日,韦书记和阙副院长一行赶往西林县那佐乡木顶村和坝盆村,调研农村集体经济运作情况。当地以镇村两级牵头、农户积极参与,依托当地农业资源,大力开展香米、水果、稻香鱼、牛羊等种植养殖产业。韦书记和阙副院长在调研过程中,充分肯定和赞赏了两村在集体经济方面的工作成效。他们表示,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可以有效优化村内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并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增强集体意识,养成文明乡风。

202303021628188496.jpg

(在那佐乡木顶村“集体经济百亩稻田养鱼综合产业园”)

202303021629214460.jpg

(在那佐乡坝盆村肉牛养殖基地)

在两天的调研考察中,韦书记、阙副院长与西林县委姚瑞明副书记多次就成立乡村振兴学院的必要性进行了商讨,一致认为要以建设“乡村振兴学院”为契机,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强化校地合作,积极探索“政府和学校双主体”的产教融合工作机制,共同推进西林县乡村振兴工作。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双方相约共同拟定工作计划,尽快推动乡村振兴学院的落地事宜。